我是生态管护员 我为青海雪豹代言

发布时间:2021-09-16 16:30:31丨来源:西海都市报丨作者:赵俊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活跃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一线的生态管护员拍到了不同场景下的雪豹活动画面,他们通过镜头向外界展示雪豹保护成就,成了雪豹的“代言人”。

你可能想不到,雪豹交配的珍贵画面是一名生态管护员拍的。如今,活跃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一线的生态管护员拍到了不同场景下的雪豹活动画面,他们通过镜头向外界展示雪豹保护成就,成了雪豹的“代言人”。

说起拍到雪豹交配的画面,生态管护员更群曲朋激动不已。他说,一天早上,他带上照相机上了山。当时,他穿着伪装服趴在雪地里拍雪豹,突然感觉身后有动静,只见两只雪豹一前一后从他身边走过。为了不惊动雪豹,他趴在地上大气都不敢出,终于拍到了这两只雪豹交配的画面。

霸气凌然(摄影:次丁)

更群曲朋家住被称为“大猫谷”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昂赛大峡谷。这里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分布有雪豹、金钱豹、豺、狼、棕熊、猞猁、岩羊等野生动物。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昂赛大峡谷识别到的雪豹个体达80只。

三江源国家公园共有长江源、黄河源和澜沧江源三个园区,每个园区独特的地理特点,造就了不同的自然风光和野生动植物分布特点。澜沧江源作为全球雪豹栖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正成为国际雪豹自然体验点之一。目前,澜沧江源头区域的昂赛大峡谷已实现雪豹监测全覆盖。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党委副书记索南旦增说,雪豹在昂赛生存繁衍,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以及牧民群众保护意识的提高,他们理性对待和保护雪豹,从未发生伤害雪豹的事。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除了拍到雪豹交配画面,还拍摄到雪豹在冰面行走、跨河、捕食等精彩画面,让外界不仅能看到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更能从影像中看到牧民们独特的视角。同时,这些影像资料也为野生动物研究和保护提供了参考。

昂赛乡生态管护员仁青央忠说,自从担任生态管护员后,她多次参加乡上组织的生态监测培训班、摄影摄像技术培训班等,通过专业人员的讲解,初步掌握了拍摄设备的使用技巧,巡护途中还拍到了雪豹、金钱豹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我省设立“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共有17211名牧民持证上岗,当地牧民从生态利用者转变为守护者。根据每个园区的特点,在澜沧江源园区创新建立以生态管护员为主体的生态监测队,他们日常除了守护国家公园,还肩负着拍摄珍稀野生动物的任务。截至目前,当地生态管护员拍摄到了雪豹、金钱豹等国家野生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