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独特的自然资源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发布时间:2021-09-15 15:03:3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靳冰 吾拉尔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以综合科考全面推介哈巴河县优势旅游资源,挖掘千里牧道、千里画廊“牧业转场”高端旅游产品。

9月8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院、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组一行来到哈巴河县,用7天的时间开展主题为“走千里牧道 探远古秘笈 略额河沧桑 赏白桦纯美”的旅游综合科考活动,将揭开哈巴河县独特的自然资源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9月8日上午,科考组一行先后来到那仁草原、双湖景区对该地的自然环境状况、人为活动环境及旅游资源进行了综合考察收集。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军说:“这里有岩画和种类较多的古代墓葬,自然景观也非常好,既有文化遗产又有非常优美的自然景观。”

专家组在双湖景区考察过程中,实地收集了较为详实准确可靠的水文、气象、地貌风景、生态环境、旅游资源资料。 美丽的双湖在同一时间展现两种不同的湖水颜色,独特的地貌、优美的环境,展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主要是古冰川作用的地貌,双湖,这个双湖是在喀纳斯湖的西侧支流上形成的湖泊,反应了冰川在前进过程中的两个阶段。它现在湖泊的水主要是靠支侧流域补给,双湖的水与喀纳斯湖的水颜色还不一样,那边的更偏蓝一些,这边更偏深色一些。因为喀纳斯湖水上游补给充分,更换的速度可能要快一些,双湖水更换的周期更长一些,所以湖水颜色偏深一些。”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院穆桂金说。

双湖景区毗喀纳斯湖,深藏于冰川“U”型谷地带的密林深处,是冰川运动形成的堰塞湖,其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浙江游客季通辉说:“我是从杭州过来的,过来之后看到双湖景色非常的壮美,我拍了很多美景发朋友圈,朋友们都特别羡慕我能过来游玩,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过来。”

据悉,此次旅游秘境综合“科考行”活动。旨在按照“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捆绑组合哈巴河县旅游资源优势与历史文化内涵,以综合科考全面推介哈巴河县优势旅游资源,挖掘千里牧道、千里画廊“牧业转场”高端旅游产品。

(作者: 靳冰、吾拉尔    来源: 哈巴河县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