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9-14 17:04:3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代琴 梅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积极引导农牧民改变传统单一种植模式,推广西瓜、谷子、高粱、葵花等优势经济作物,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积极引导农牧民改变传统单一种植模式,推广西瓜、谷子、高粱、葵花等优势经济作物,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走进库伦旗白音花镇治国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谷子基地,绿油油的谷子苗连成一片,长势喜人。这几年,合作社负责人宋治国逐渐转变原来单一的农作物种植方式,对土地进行轮作种植,不断扩大谷子、高粱、荞麦等农作物种植面积,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宋治国说:“我们以种植杂粮为主,杂粮的好处就是抗旱性强。这几年主要是轮茬种植,上茬种谷子,下茬就改种豇豆、绿豆或者高粱,轮茬种植后地的肥力上来了,产量也高了,收入也挺好。”

根据南部山区的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合作社有效整合土地资源,以“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谷子、荞麦、高粱等杂粮杂豆,各类经济作物面积达3000余亩。

其木格是库伦镇前勿力布格村村民,家里有60余亩地,往年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2021年她改变以往的种植思路,尝试栽植了16亩红干椒。其木格说:“以前地里种玉米,今年栽了红干椒,红干椒产量比玉米高,还能再增加收入!”

勿力布格村党支部书记周占圆说:“通过土地流转和老百姓自发种植,我们村种植的西瓜、红干椒、谷子等农作物面积达到2000余亩,优化种植结构让老百姓的收入得到了提高,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近年来,库伦旗采取土地流转、合作社种植、发展订单农业和农户散种等形式,种植谷子、西瓜、红干椒、马铃薯、向日葵等优势经济作物,面积达30万亩左右,逐渐扩大品质好、产量高的经济作物种植规模,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文:代琴 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