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历史研究基地"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1-09-13 15:43:3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晔 齐达拉图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北疆历史研究基地”,9月11日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正式揭牌。

      9月11日,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北疆历史研究基地”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正式揭牌。由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与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签署的《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共建“北疆历史研究基地”》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实施。

莅临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北疆历史研究基地”揭牌仪式领导嘉宾

  出席揭牌仪式的有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原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马大正,中国边疆研究所北部边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阿拉腾奥其尔,中国边疆研究所综合处负责人李疆卫,中国边疆研究所综合处李满园、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杨富有,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武喜春,学院图书馆馆长高明锐等,仪式由副院长武喜春主持。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杨富有致辞

  杨富有院长指出“北疆历史研究基地”的揭牌,标志着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所和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合作迈入实质性阶段,对刘晖春书记、马大正先生和各位专家为此付出的努力,尤其是对马大正先生多年来无私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富有认为,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以“大正边疆文库”为基础,联合成立“北疆历史研究基地”,是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良好局面、筑牢祖国北疆安全屏障、建设向北开发桥头堡的需要,做好祖国北疆历史文化研究意义重大。

刘晖春书记致辞

  刘晖春书记指出,培养人才、促进边疆稳定发展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所和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共同重要职责,通过“北疆历史研究基地”平台建设,加强对边疆安全稳定发展、历史文化研究,特别是完成“十四五”期间对边疆社会大调查工程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开创特色合作道路。表示一定支持基地建设、履行合作协议,为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并对学院给予边疆所发展的支持表达了谢意。

马大正先生致辞

  马大正先生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工作承担了对中国边疆历史的基础研究以及大量应用研究,对捍卫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发挥着作为学术研究单位的重要作用。在职业教育领域,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而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面临再创辉煌的大好时机。马先生表示,通过发挥双方优势,在人文教育领域强强联合、共同努力,一定会创造出更好成绩。

      研究所以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教育教学、办学科研、文献资料为支撑,以“大正边疆文库”为基础,联合建立“北疆历史研究基地”,基地的建立标志着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首个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正式成立。

      据了解,边疆理论研究关系到边疆和谐稳定、繁荣进步,边疆研究将中国边疆历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结合,是构建新时代的边疆研究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以及基于边疆面临实际问题的政策体系研究。

(综合:锡林郭勒新闻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晔 齐达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