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高标准农田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9-10 14: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汇聚众力、多措并举,紧紧扭住耕地保护和农田建设关键环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汇聚众力、多措并举,紧紧扭住耕地保护和农田建设关键环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效带动群众增加收入,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扎木苏是库伦镇养畜牧西嘎查的村民,高标准农田建设后,不仅提高耕种效率,增加粮食产量,还给他带来了很多好处。“之前是人力种,漫灌的方式,现在都是机械化种植,加上浅埋滴灌之后,非常地省事儿,一亩地能收一千六七百斤。这让我农闲的时间比较多,家里有一小块闲地我种了点葱,还可以额外再挣点钱。”扎木苏说到。

四年来,库伦镇养畜牧西嘎查因地制宜,按照“旱能浇、涝能排”的标准,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高效节水灌溉,连续四年稳定增产增收,真正实现旱涝保收。

养畜牧西嘎查党支部书记胡其吐说:“今年4月份,我们村部集体统一给老百姓采购了浅埋滴灌袋,每卷成本减少了30到40块钱。这一方面就让老百姓一亩地节约一百来块钱成本。种子这方面,就是看谁家的玉米长势好,老百姓统一商量好,统一采购,价格也相对低一点。我们西嘎查也在不断寻找发展方向,现在我们牛羊也多,种上青贮、玉米,能种养结合,减少成本,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近几年,库伦旗着眼农田基础设施薄弱这一突出短板,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巩固粮食产量。当前,成方成片的田土地、畅通无阻的排灌渠、生机勃勃的农作物越来越多,既提升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又提高了群众生产积极性,促进全旗农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旗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到47万亩,其中蔬菜、经济油料作物、药材达到10万亩,涉及1.3万户、3万多人口。

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纪晓东介绍说:“咱们主要是以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的技术作为一个支撑,每亩每年节水这块就比过去原有管灌要节水48%以上。另外整个粮食产量能提高到300斤以上这样,产值按现在八毛钱一斤算,每亩地增产能达到300到320块钱左右。从粮食安全角度,每年咱们的产量就能提高一亿多斤,这个非常不容易。”

近年来,库伦旗着眼农田基础设施薄弱这一突出短板,不断找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要求,建立严格的长效管护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水肥一体化、浅埋地灌等技术的普及推广。评估数据显示,高标准农田的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5%到20%,亩均粮食产量能提高150到200公斤左右,农药施用量和化肥施用量都在逐渐减少。

纪晓东还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咱们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只能达到70%左右,希望五年以后这个技术要普及,达到100%。另外我们还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粮食产量这方面得到提高,老百姓受益这一块能得到提高,达到千元田,或者是玉米、大豆都达到吨粮田。我们下一步要加大旱作节水农业的力度,加大南部山区的节水,杂粮杂豆质量、品质会有很大的提高,在产量上、收益上有大的提高。”

接下来,库伦旗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统领,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高效节水灌溉,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特色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为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文:丁茜 孟根嘎日迪 包振中 张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