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刻刀写给木板的传奇”,哲里木版画巡展扎鲁特站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09 16:25:3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0余位通辽籍版画家的114幅精美作品齐集扎鲁特版画院,汇集了第一代哲里木版画家及当代老中青画家的精品力作,携妙手丹青,聆听刻刀与木板的深情。

【视频】“一把刻刀写给木板的传奇”,哲里木版画巡展扎鲁特站开展

这是一把刻刀写给木板的传奇,至刚“铁笔”下开出柔软温暖的“草原之花”;这是科尔沁儿女写给大地的信,一笔一划镌刻出对家乡的期许。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内蒙古通辽市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重走乌兰牧骑路——哲里木版画巡展”,向通辽市各旗县广大人民群众展示本土优秀版画作品,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以文艺的形式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重走乌兰牧骑路——哲里木版画巡展”扎鲁特旗站开幕现场

9月8日,巡展走进扎鲁特旗,70余位通辽籍版画家的114幅精美作品齐集扎鲁特版画院,汇集了第一代哲里木版画家及当代老中青画家的精品力作,携妙手丹青,聆听刻刀与木板的深情。

哲里木版画是科尔沁文化精品之一,多取材于蒙古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以雄浑大气、淳朴高雅而著称,既有朴素的黑白木刻,也有绚丽的套色木刻,其内容写实、风格质朴、线条粗犷、色彩鲜艳,具有浓郁的民族和地区特色,充满着大草原的芬芳气息,被已故的我国著名版画家李桦誉为“草原之花”,也有“科尔沁草原雄风”之称。

观众在欣赏展出的版画

近年来,通辽新生代版画创作者们注重技法创新,积极开展与国内外艺术节的交流,创作出一大批新的精品,以唯美的版画艺术再现草原文化传承千年的恒久魅力,让优秀民族文化穿越古今、传扬久远。

此次巡展由中共通辽市委宣传部、通辽市总工会、通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通辽市美术馆、通辽美术家协会承办,通辽市职工文联、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中共扎鲁特旗委宣传部、扎鲁特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扎鲁特版画院协办。

以下为展出的部分精品版画: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留念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