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1-09-07 16: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以服务企业、降低成本、刺激经济、促进发展为核心,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破解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以服务企业、降低成本、刺激经济、促进发展为核心,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破解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打出“组合拳”,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持续推动问题整改

为抓紧抓实自治区党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开发区提高思想站位,高度重视反映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对整改的问题加快整改工作力度,一抓到底。目前,镁砂产业园产业转型、健康证违规收费2个问题已销号,329宗土地办证问题,经清理核实满足4要件的土地已达254宗,问题整改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开发区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复相关企业和群众的诉求,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让企业受益,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不断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不断加强政企互动

开发区上下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重视企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实现开发区与企业的共赢发展。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征求企业家对开发区“十四五”规划和产城融合发展规划意见建议,对企业提出的13项具体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专门推进。实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和项目制度,建立政企联系微信群,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关心关爱企业家,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开发区经济顾问,设立企业家专用停车位,开设通辽机场企业家绿色通道服务,出台《开发区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表彰方案》,用高质量服务涵养开发区开拓创新的“活力源泉”。

发力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开发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开展工业园区区域评估工作,进一步简化项目手续及办结时限。扎实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审批服务月”活动,对投资渠道明确、具备直接进场施工条件的大型工业项目、商贸物流项目,在企业作出安全生产书面承诺后,实行“拿地即开工”,力促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投产。

良好的营商环境,带动了项目加速聚集。下一步,开发区将持续提高标准、敢闯敢试,以一流营商环境,孕一方投资热土,激荡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