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用生态画笔描绘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1-09-07 15: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姜雪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几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深刻改变着霍林郭勒,扮靓着霍林郭勒。

初秋的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秋高气爽,天高云淡,遍地是景,一片片绿地、一个个公园惹人流连忘返……在无数的点赞中,百姓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如今蓝天白云已经成为霍林郭勒最显著的生态标识,也已经成为百姓的一种习惯、一种骄傲。

“刮骨疗毒”,提标治理“脱胎换骨”

“我们要立足大局、找准定位、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发展新能源,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不断巩固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中国共产党霍林郭勒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高继业掷地有声地说。这进一步表明了霍林郭勒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保护与开发并重、美丽与发展共赢的决心。

2020年,由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完成的“铝电解烟气石灰石——石膏法脱硫脱氟除尘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这是该项目继2019年度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该工程是全国首例超低排放示范工程,标志着我国电解铝行业在烟气污染物综合治理上已达到全新高度,这是霍林郭勒市发展煤电铝产业注重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不断巩固污染防治成果,强化企业污染防治管控,通过政企联动、源头管控、精准治理等方式,不断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完善铝电企业超低排放系统闭环监管体系,推动无组织排放技术深度应用。严格执行危废电子联单管理制度,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严防土壤环境污染。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在线监控平台、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千里眼”作用,不断提高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水平。

不仅如此,霍林郭勒市还深入严格控制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新建项目单位产品能耗必须达到国家先进水平,冶金、建材等行业限期达到国家能耗先进标准,全面推行用能预算管理,对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企业全部实施在线监测。加速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攻坚克难,生态变化“翻天覆地”

“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态环境得来不易,是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得来的。”通辽市生态环境局霍林郭勒市分局工作人员的这句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2018年7月,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对霍林河露天煤矿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让矿产资源成为建设富裕美好家园的一剂良药,成为摆在霍林郭勒人面前的一道新课题。从那时开始,全市上下痛定思痛,开启了铁腕治污模式。

几年来,全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累计投入资金42亿元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推动矿山生态环境根本性、整体性好转,累计绿化治理3.5万亩,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5家,所有应治可治区域全部动态“清零”,使全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蓝天白云、碧水青山显著增多,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普遍增强。

霍林郭勒市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同时,还用生命共同体的思维科学设计、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矿)”系统治理,提高区域生态承载力,为产业发展铺就坦途。做好“治”的文章,深入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进河流水域岸线划定和保护修复,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象逐步显现。再生水回用率达到100%,被评为全国首批65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做好“退”的文章,全面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实施全年全域禁牧政策,累计回租种草4万亩、封堵修复草原便路5000亩,草原平均植被盖度上升至80%。做好“增”的文章,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战略,城市绿化总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保持在350天以上。

见缝插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霍林河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现在无论走在哪条街道,放眼望去全都是绿色,空气也越来越好了,真是越来越宜居,越来越舒适了。”说起霍林郭勒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市民王女士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不断掀起城市建设热潮,着力让城市面貌绿起来,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城市出入口、景区公园、广场绿地、道路两侧开展补植补种,系统构建“草原风光带”“河湖景观带”“矿山观光带”,全力打造“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精品城市。截至目前,城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608.32万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绿地率达到3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86平方米。2021年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提档升级,计划新建园林绿化工程项目8个,绿化面积64.9万平方米,总投资金额约为1114万元,使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几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深刻改变着霍林郭勒,扮靓着霍林郭勒。踏上“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全市上下将继续攻坚克难,逐绿前行,用生态画笔将绿色画进各个领域,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姜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