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州委书记蔡成勇: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

发布时间:2021-08-31 17:39:21丨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丨作者:刘沛然 杨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进一步凝聚党员干部投身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建设的合力。

【编者按】近日,中共玉树藏族自治州委书记蔡成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就“玉树州如何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玉树州怎样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基层、融入日常并保证学习效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玉树州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等内容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蔡成勇表示,玉树州通过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组织领导、多种形式推动的方式,紧扣重要时间节点,讲好学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青海故事、玉树故事,坚持“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同时,玉树州始终把民生放在首位,俯下身子倾听民意,紧盯群众所思所盼,抓政策落实、抓项目落地,进一步凝聚起党员干部投身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建设的合力。

蔡成勇(右四)在社区视察基层党建情况(供图:玉树州委宣传部)

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玉树藏族自治州是如何做到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蔡成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营造浓厚氛围。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及玉树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筹备召开,通过数字、图片、影像等形式,全面总结回顾在党的领导下,玉树70年来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荣誉感、归属感,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强化组织领导。组建了玉树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专班,聚焦中央总体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以及州情实际,细致谋划、周密部署,全力保持与省委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同时,向全州1市5县和75家州直部门派出8个巡回指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从严从实指导各地各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

——多种形式推动。通过“以上率下学”“研讨交流学”“宣讲辅导学”等方式,保证“四史”学习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厅级领导领题调研,玉树州委召开务虚会研究今后工作重点的形式,推进学用结合,形成共识;通过“百场党史故事大家讲”“百场红色影片大家看”等系列活动,抓紧抓实地区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近期玉树州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州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州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党员干部投身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建设的合力。

问: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玉树州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精准融入日常?

蔡成勇: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推动上,我们坚持“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强化支部建设,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利用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班,依托州委党校开展“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抓实“三会一课”和6个主题研讨活动。同时,通过组织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在抖音专栏推送40期千名党员学党史《快问快答》等,寓学于乐。二是深度挖掘域内红色资源,打造本土党史教育“活教材”,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前往玉树州抗震救灾纪念馆、玉树州委党史陈列馆等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教活动170余场次。三是成立州级组织史编纂委员会,精心编纂中国共产党玉树藏族自治州组织史资料(1986-2020),在组织编纂过程中,使各级组织对本地本部门单位的组织架构及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把握。

同时,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玉树州党史学习教育分层分类指导方案》,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方法,持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党史驿站”、老年大学专题学习班、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有效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牧区)家书屋”、党校流动课堂等阵地资源。并充分发挥“马背宣讲团”“生态民兵宣讲队”等传统力量,送学上门、送教上门。比如,线上打造玉树州“掌上课堂”,探索开启“党史+融媒”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开设“党史上的新玉树”“党史百年天天读”等教育栏目,并在“新玉树党建云”推出“重走长征路”活动,综合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线下打造玉树州“流动课堂”。把党校课堂搬到生产一线,采取“集中宣讲+现场面对面重点解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和专家老师,深入企业、村社、学校和虫草采挖点等地开展宣讲,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问:中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请问,玉树州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并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


蔡成勇: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知行合一。我们一直以玉树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而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对玉树提出的要求,从“两个越来越好”到“过上健康现代幸福生活”,这份“牵挂”越来越具体,既是我们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描绘了玉树未来的美好前景。

我们始终把民生事业放在首位,紧紧围绕教育、医疗、交通、就业、住房等民生热点,俯下身子倾听民意,通过微信沟通、集体座谈、进村入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困难户、重点户必访,老党员、老干部必访,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必访,矛盾多、问题多的领域必访“四必访”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对于反映的能够当即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等不拖,对不能当即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分门别类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实行党委(党组)书记和指导组组长“双签字”制度,建好动态管理台账。像玉树州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树好政治大州、生态大州、民生大州形象,打造好高原精神文化展示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国家清洁能源普惠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高原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点任务,既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坚决贯彻,也是回应农牧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承诺。

同时,各级党组织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立足单位实际的基础上,从能办、快办的角度出发,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变“问题清单”为“履责清单”,定期督办项目进度。通过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深入基层企业和牧户家中开展送医、送药、送检等系列活动,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通过制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任务台账》、开通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开设“关爱老年人服务专窗”、提升企业开办服务等方式,大搞提质提速服务,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

我们还围绕“十四五”规划,结合年度工作任务目标,逐级制定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深化“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党支部承诺践诺活动和“我是党员我光荣、我为党旗添光彩”“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等党员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到目前已经完成办实事2065件。此外,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扎实开展慈善捐献、文明创建、无偿献血、义务植树等系列“送温暖、献爱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完成志愿服务1265件。

问: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玉树州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请您谈一谈玉树是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的?

蔡成勇:我们紧扣党的百年华诞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时间节点,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召开表彰先进树典型大会、筹办庆祝大会、举办文艺演出、举行线上线下玉树发展成就展等活动。此外,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功能,深度挖掘州内典范事例,全面梳理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积极申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我要对党说心语”“石刻党旗”“重温旧址”等方式方法,传播党的民族政策、诉说党的光辉历程,打造出本土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对党的归属感和作为党员的荣誉感更加强烈,党员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

问:网络群众路线是互联网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互联网上的延伸、拓展和创新,也是党紧密联系和服务广大网民群众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方法。请问,在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办理好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玉树州有哪些具体做法?

蔡成勇:受整体文化水平、通讯网络覆盖等因素的制约,玉树州的网络群众路线开展比较滞后,但从玉树州群众居住分散、点多面广、工作半径大的实际情况而言,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是我们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有效途径和必由之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通讯网络覆盖面,教育引导各级组织建好用好网络连心桥。

特别是充分利用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高度关注涉及玉树的留言动态,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反馈,安排专人领办督办。对于能在短时间办结的尽快办结,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尽全力做好解释。同时,我们也会认真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履职能力,用心用情用力把党和人民的事办好。

(原标题:“学党史·办实事 对话地方领导”专访|玉树州委书记蔡成勇:开拓创新 担当实干 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