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百姓富”:科左后旗5000亩大果榛子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1-08-30 17:02: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郁郁葱葱的榛树整齐排列在田间地头,一簇簇又大又圆的榛子挂满了枝头。

【视频】圆滚滚的榛子熟啦

金秋八月,天气渐凉,秋风带走了炎热,带来了丰收。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金宝屯镇铁建村瑞达种植养殖合作社的平欧大果榛子试验基地里,5000余亩榛子陆续进入收获季,郁郁葱葱的榛树整齐排列在田间地头,一簇簇又大又圆的榛子挂满了枝头,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在老百姓眼里,这圆滚滚的果子不仅仅是美食,更是致富“幸福果”。

据忙里偷闲的瑞达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毕功生介绍,榛子有“坚果之王”美誉,营养价值丰富,经济效益可观。现在基地里有1800多亩榛子树到了盛果期,亩产能达到500斤,其余3000多亩的产量正在逐年递增,待全部达到盛果期以后,总产量有望突破200万斤、销售收入2500万元以上。

今日的丰收景象源于曾经的一次探索。从前,铁建村村民守着沙荒地,生活并不富裕。为探索沙地增绿、百姓增收的新路子,2013年,当地经过多次外出考察,选中了平欧大果榛子并试种了300亩。科左后旗林草局种苗站站长车宝安介绍说:“平欧大果榛子具有抗寒、抗旱、抗风沙能力强,病虫害少、成活率高、盛果期亩效益高等特点,树龄更是可以达到50至100年,可以说一次投入终身受益。”

随着村民们对榛子种植技术越来越熟悉,人们的种植热情也高涨起来,整合了村里近5000亩荒地统一栽种平欧大果榛子,并在2014年托管给铁建村瑞达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收获的榛子主要销往辽宁、吉林等地,市场行情非常好。这两年,合作社尝试在林下间作中草药材,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产出,每亩地的收益还能再增加1000多元。

毕功生表示,目前合作社正在为榛子申请商标。“下一步还将推动实现榛子的生产、加工、包装和销售一体化,并开辟电商渠道,改变销售格局,由‘卖原料’向‘卖加工品’‘卖品牌’转变,延伸完善榛子的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附加值,让大果榛子成为科左后旗农民增收的致富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科左后旗从本地实际出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加快培育基地为依托,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效合一为目的,集中力量抓好以种苗生产、基地建设为主的经济林产业体系建设,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农牧民收入。目前全旗特色经济林面积已达5.7万亩,以大果榛子、大扁杏、塞外红、黄太平、山杏、文冠果、葡萄、李子等品种为主,发展林下养殖种植30万亩以上,增加经济效益1.8亿元以上,林果产业正成为科左后旗农牧民新的收入增长点。

(文/图/视频:周宝臣 刘宏宇 纪佳伟,供稿:科左后旗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