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明星羊”育成记

发布时间:2021-08-30 13:51: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何云海 那松图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年7月,敖特根巴特尔家的种公羊在全盟第16届赛畜会获得了苏尼特育成公羊第一名的好成绩。敖特根巴特尔是苏尼特左旗查干敖包镇巴彦乌拉嘎查牧民,他家拥有16000多亩草场,另外租赁了10000多亩草场。

  今年7月,敖特根巴特尔家的种公羊在全盟第16届赛畜会获得了苏尼特育成公羊第一名的好成绩。敖特根巴特尔是苏尼特左旗查干敖包镇巴彦乌拉嘎查牧民,他家拥有16000多亩草场,另外租赁了10000多亩草场。在这片富饶的牧场上,敖特根巴特尔饲养着700多只苏尼特羊,其中母羊500多只,种公羊190多只。

  谈及在第16届赛畜会获得第一名好成绩的感受以及苏尼特羊养殖经验,这位憨厚的蒙古族汉子打开了话匣子。敖特根巴特尔说:“这么多年的养殖,我一直遵循的就是羊的品质要优良,血统要纯正。种公羊选育方面,我会从当地其他牧民或合作社中挑选购买经过严苛鉴定的苏尼特种公羊,放到自己家羊群中。母羊选育方面也会挑选健康合格的母羊,及时做好种公羊和母羊的更新和淘汰,这样繁殖出的下一代品质才能保证。同时,当地的地理环境及自然放牧,都是重要的因素。”

  他家牧场上的羊群,种公羊群和母羊群分开放牧,羊儿悠闲的吃着草。敖特根巴特尔说:“夏季会选择牧草长势好、种类多的草场放牧,放牧时要确保牲畜饮水充足。秋季放牧抓好羊群的‘油膘’,做到多采食,适量‘运动’。”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也很大程度地提升了羊的免疫力与营养价值,让苏尼特羊更美味无膻味,肉质紧实。敖特根巴特尔在苏尼特羊养殖过程中,还会注意疫病的防治。

  敖特根巴特尔家如今成立了玛尼图家庭牧场,每年的牧业收入达到了60多万元。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何云海 那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