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村:生态搬迁“搬出”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8-03 09:35:4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个是沱沱河的家,一个是格尔木的家;一个是逐水草而居、与牛羊为伴的家,一个是地处城市郊区、安居乐业的家;一个是萦绕着乡愁的曾经的家,一个是充满了希望的现在的家。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唐古拉山镇,地处三江源地区,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流经这里的沱沱河是长江的源头之一。

2004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保护日益脆弱的三江源生态,唐古拉山镇的牧民告别大草原、翻越昆仑山,搬迁到420多公里以外的格尔木,在市区边上新建了一个藏族村,被命名为长江源村。从此,村民们有了两个家:一个是沱沱河的家,一个是格尔木的家;一个是逐水草而居、与牛羊为伴的家,一个是地处城市郊区、安居乐业的家;一个是萦绕着乡愁的曾经的家,一个是充满了希望的现在的家。

长江源村村貌

踱步于长江源村宽阔的文化广场,一侧墙面用石块垒砌的藏式建筑物和周围的民居浑然一体,从带着毛刺的粉刷墙面和崭新的牌匾,不难看出这是村里竣工不久的新建筑。

“这是村里今年新修的村史馆。”长江源村党支部书记扎西达娃介绍,这座村史馆里收藏着过去村民在雪山脚下生活时的日常用具,还有见证村子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照片,这些都是激励我们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满怀感恩之心跟党走,带领全村227户604人实现共同富裕,家家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目标的动力。

长江源村村史馆

“每次到村史馆里面转一圈,就感觉底气更足了!”村民尕玛曲卓住进了政府统一盖的新房子,还当上了草原管护员。不久前刚从山上巡山回来的她,兴冲冲地给大家讲起了她在草原上看到的变化。尕玛曲卓高兴地说:“草场上的草长得更高了,还在那边看到了不少野生动物。”

当每年6万元的生态奖补资金拿到手里时、当成为草原管护员领到第一笔固定工资时、当看到村里靠着吃“生态饭”走上脱贫致富路时……尕玛曲卓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

“这几年,村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作用,围绕‘红色党建’、‘生态环保’、‘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发展品牌,推动长江源村全面发展。”扎西达娃说。

长江源村村史馆

如今的长江源村奋进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前沿,以不忘初心的信念,底气十足的迈开脚下铿锵有力的发展足印,对未来发展的目标已经胸有成竹。

这些年来,长江源村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先后建起小学、敬老院、垃圾填埋场,硬化了村内水泥道路,铺设了自来水和下水管网,建成了村汽车站、文化广场,有了太阳能路灯和综合集贸市场;医保及适龄儿童入学率都达到100%,农牧区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当长江源村的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齐心合力建起了一个个靓丽的房屋、一条条整洁宽敞的道路时,他们所拥有的并不仅仅是物质生活条件提升和精神文明生活的丰富,而其中弥足珍贵的便是在经历过艰苦日子的人们面对新的挑战时敢于团结一心慷慨付出的心路,是在亟需使出全力步入小康生活时的振臂实干,是合力实现高品质生活的不懈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