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打好防汛抢险“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1-08-02 11:48: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包旭东 陈福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细化措施、周密部署,坚决打好防汛抢险“主动仗”。

近日,受温带气旋“烟花”影响,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迎来强降水天气过程,部分街道、低洼路段等出现大量积水。另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仍有持续降水。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细化措施、周密部署,坚决打好防汛抢险“主动仗”。

迅速响应,筑牢防汛抢险“主阵地”。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抗洪防汛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致全旗基层党组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组织引导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旗委、旗政府号召,迅速投入到抗洪防汛第一线,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目前,全旗苏木乡镇、嘎查村(社区)和包联单位共组建由56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干部组成的“共产党员抗洪防汛突击队”280支,设立“党员责任区”108个,筑起防汛抢险“红色屏障”。

靠前指挥,下好防汛预警“先手棋”。旗乡村(社区)全部建立防汛指挥部,明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防汛抢险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包联苏木乡镇、社区指导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各支党员抗洪防汛突击队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指挥下,对地质灾害点、主要河道进行排查疏堵,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设立24小时专岗值守,随时应对突发汛情。全旗187名驻村第一书记勇担当、打头阵,组织嘎查村干部采取广播大喇叭、走村入户提醒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目前,共排查疏通排水口50余个,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身先士卒,争当服务群众“排头兵”。把防汛预警、减灾救灾等知识普及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全旗广大党员干部将防汛抢险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考场,79个旗部门单位党组织积极与结对嘎查村(社区)对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村帮助开展减灾教育宣传、防汛知识普及和应急演练等工作。旗消防、气象、交警、公路等部门党员干部100余人组成联防攻坚小组,带头深入灾情易发频发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和紧急处险。目前,累计排查危险点12个,开展应急演练10余场次,切实提升群众应急避险能力。

(文:包旭东 陈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