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藏“富矿” 青海旅游生态先行

发布时间:2021-07-30 16:20: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海之美,美在生态。从生态旅游景区旅游热度的持续上升到人气火爆的乡村游,青海生态文化游已成为旅游新亮点、新业态。

青海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各地游客走进茶卡盐湖景区(摄影:王生荣)

青海生态游线路火爆

青海之美,美在生态。从生态旅游景区旅游热度的持续上升到人气火爆的乡村游,青海生态文化游已成为旅游新亮点、新业态。

在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景区外,一辆辆旅游大巴穿行在公路上,载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体验青海美景;景区内,游客在湖边欣赏美景,或举起手机、相机记录着水鸟嬉戏的和谐画面。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来自各地的游客走进卓尔山景区。站上观景台,林海风光、天然牧场与碧绿的草原层叠交错,被游客形容为“人在画中游”。

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茶卡盐湖景区,穿着红裙拍照的游客成为热搜。在旅拍摄影师马跃拍摄的视频中,来自各地的游客身穿红裙在景区内拍照,红裙成为青海旅游标配,有网友评论:“旅行中游客间的默契又增加了。”

在青海,除了看美景体验当地人文,不少追寻“诗与远方”的年轻人到青海是为了赴一场日出之约、星空之约。7月20日,武汉游客陈晨在微博上发出自己在青海湖畔看日出、看星空的视频,视频发出后短短几小时,点赞量超过20万。

从城市到农村,从观光旅游到深度体验,这个夏天,青海旅游格外火。走进全省各大景区、乡村花海,游客也能随处感受到青海在旅游开发和发展中的生态旅游,绿色发展理念。

为正确处理好生态旅游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全省文化旅游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细化保护措施,实现生态资源有效转化,全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开好局、起好步。

门源的油菜花海吸引着各地的游客(资料图)

生态引领青海旅游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青海省开展A级旅游景区生态环境整治,全面检查A级景区及景区周边环境卫生状况,重点整治垃圾乱丢弃、杂物乱堆放、污水乱排放、建筑乱搭建等问题。重点排查是否在景区入口、生态保护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设置“文明旅游 生态旅游”宣传牌、标志牌、引导牌和生态景物介绍牌,园区内垃圾箱是否布局合理、垃圾清运是否做到日产日清等。

开展旅游星级饭店污染物排查,鼓励省内星级饭店积极创评绿色旅游饭店,对塑料制品使用、处置等环节开展排查治理,依照限塑要求,追溯客房一次性用品去向,排查饭店餐饮场所是否违规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不可降解型吸管和其他塑料用品等。

针对乡村旅游接待点环境卫生情况,青海重点整治乡村旅游接待点公共区域环境,全面清理旅游接待点内外、道路两侧、接待点周边积存的垃圾和杂物。同时,开展旅游厕所环境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全省旅游厕所设施老化、标牌不规范、制度不完善、排污不规范等问题,加强厕所外部环境卫生管理,指导各地合理增设环保厕所。

开展旅游公路沿线生活垃圾大排查、大整治,全力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对全省旅游公路实施分段包干管理,加强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治理。对国省干线、旅游公路设立的旅游标志标牌开展排查,并拆除未办理审批登记手续的标志标牌。

此外,青海省文旅部门持续加强旅行社管理,严禁旅行社未经许可、备案,擅自组织旅游团队前往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保护区开展穿越、探险等旅游活动。全省导游还组建生态导游员队伍,面向团队游客和散客发布生态旅游提示、引导工作,在讲好青海故事的同时,当好生态旅游宣传员。

游客在青海湖畔乐享生态之美(摄影:唐仲蔚)

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从“云旅游”到线下游,近年来,大美青海以超强的实力,火遍全网。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让大美青海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心中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在青海省旅游多点开花的同时,部分不合理低价游、黑车黑导黑社、诱导消费等行为扰乱着青海旅游市场秩序。全省文旅部门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交叉检查和暗查暗访等重拳整治旅游市场。

今年以来,青海省印发《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工作要点》等文件,部署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整治等工作,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针对旅游旺季旅游购物、虚假宣传、诱导消费、黑车黑社黑导等热点难点问题,青海省部署开展对旅游购物场所、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接待点、旅游厕所的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涉嫌虚假宣传、欺骗诱导购物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省文化和旅游厅8个督导组深入青海各市州旅游景区景点、乡村旅游接待点等地,通过明察暗访等措施,强化完善文旅市场督导检查机制。

青海湖、茶卡盐湖、东台吉乃尔湖,甘肃的莫高窟、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等景区是近年来热门的网红打卡地,这些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有机串联在一起,形成甘青大环线。今年4月起,青海、甘肃两省联合建立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解决区域性文化旅游市场执法监管难点,形成市场监管合力,不断提升游客的满意度。

全省文旅部门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通过整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旅游购物场所排查及旅游团队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督促指导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所、旅游厕所等文旅场所落实生态旅游主体责任,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上半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24477人次,检查经营单位9523家次,责令改正171家次,警告43家次,罚款17.17万元,责令停业整顿2家次。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共计受理投诉举报78起,协调退赔55.1万元。

青海省构建生态旅游发展新模式

青海自然景观从冰山、雪山、山地、森林,到戈壁、草原、湿地等一应俱全,草原风情、民俗文化、遗址古迹、珍稀生物等资源特色各异。

青海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注重以特色旅游景点为依托,结合当地生态旅游资源特点,打造生态旅游产业链。各级文旅部门和景区在旅游特色产品开发、文创产品推广、文化体育项目融合发展以及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相互联动,满足游客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今年3月起,全省通过举办“大美青海 生态旅游邀你来”、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联互动,提升生态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旅游等规模和水平,丰富生态旅游业态,打造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全省文旅部门将厚植生态理念,坚持文旅赋能,构建共建共融共享的生态旅游发展新模式,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青海,体验青海高原的雄浑与壮美、粗犷与豪迈、神奇与多彩、宁静与质朴,体验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感受青海为保护生态作出的不懈努力。”

(来源: 青海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