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艘艘小草“诺亚方舟”,存了半个中国的乡土植物种子

发布时间:2021-07-30 10: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蒙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种子的采集、保存是与时间的较量,种质资源库能为种业的发展保存优秀的基因,让小小的种子发挥无限的可能。

夏天室外温度持续走高,但是走进特色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里,却能感受到阵阵凉意。

位于呼和浩特大青山脚下的特色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占地近9000平方米,被称为“小草诺亚方舟”,长期库低温可达-20°C,保存植物基因50-100年,已储存北方乃至半个中国的特色乡土植物种子。

目前这里收集有地理标记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1694种,4.2万份;标本4000种,近10万份;土壤140万份,涵盖生态修复、饲草、中草药等多类,具备耐旱、耐寒、耐盐碱、耐踩踏等特性。

小草诺亚方舟

长期库低温可达-20°C,保存植物基因50-100年

这里已储存北方乃至半个中国的特色乡土植物种子

位于河套地区的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已收集2.5万余份种子,为黄河流域选育各种作物新品种提供物质基础。种质基因库现已收集400余种、25159份种子,其中包括农作物种子13159份、牧草和野生植物种子12000份。同时对63种区域特色品种进行选育评价,对黄柿子、华莱士蜜瓜、灯笼红香瓜等地标性品种进行提纯复壮。

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

中期库

位于陕西秦岭的三秦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收集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万余份,对秦岭提升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和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三秦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

蒙草旗下秦草生态联合西安植物园培育的秦草语嫣(上图)、秦草粉梦被认定为木兰新品种

这样的种质库还有很多:蒙草在内蒙古、陕西、青海、西藏等重要生态区,广泛收集和保存乡土植物的种子,建立18个种业研究院和特色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只为做好我们的种业。

为什么要把种子存起来?

把有生态、经济、科研价值,特别是地区特有、珍稀濒危的种子收集、保存起来,建成种质资源库,为研究农作物的起源和进化、培育农作物新品种奠定了丰富的物质基础。种质库并非“种子库”,带有整套遗传物质、具有利用价值的土壤、植物等都是种质资源。

植物标本

植物标本

土壤专用库

土壤专用库

一粒种子的入库历程

种子采集——接收登记——质量检测,一粒种子入库保存前要经历这3道主要工序。

负责种子采集的科研人员称自己为“植物猎人”。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披星戴月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只为赶种子成熟的时间收集不同地理环境中的野生种质资源。

采集回来的种子经过整理、分类,经历清理、计算千粒重、发芽率测定、干燥处理、水分测定等检测环节,最终保存入库。

种子检测

西藏高海拔植物种业研究院

植物猎人

植物猎人

种子资源的研究应用之路

很多乡土植物耐旱、耐寒、抗逆性强,是生态修复的重要资源。但因为生物特性的原因,它们的种子量少、芽率低、生长速度慢,这时候就需要对资源库里保存的种子进行引种、驯化、扩繁,大规模用于实践应用。

经过多年攻关,科研人员已掌握了一套完整的野生乡土植物引种驯化技术体系,引种驯化乡土植物200余种,并应用到草原、矿山、盐碱地、边坡、退耕地、荒漠化土地等生态修复中。

组培实验

种子的采集、保存是与时间的较量,种质资源库能为种业的发展保存优秀的基因,让小小的种子发挥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