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库伦旗:用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六字诀”

发布时间:2021-07-30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陈福建丨责任编辑: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不断优化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模式,紧盯年轻干部“选、育、用”关键环节,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为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为加强基层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不断优化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模式,紧盯年轻干部“选、育、用”关键环节,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为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在“选优”上做文章,突破常规思维选干部。打破常规思维、区域壁垒,重点关注“双一流”建设高校及高学历专业技术人才,将政治标准作为选拔干部的第一把尺,有计划地到各地各高校选拔年轻干部到党政机关工作;注重从基层一线岗位选拔第一书记、选调生、驻村队员等队伍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重点从履行岗位职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关键时刻表现等方面考察年轻干部,切实把各方面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带出来、用出来,形成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局面。截至目前,已选派6名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旗委办、旗政府办、组织部等重点部门跟班学习,切实提高了年轻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在“育强”上下功夫,聚焦重点工作育干部。以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突出年轻干部特点,建立320人年轻干部信息数据库,通过“菜单式”培训学习,实现按需施教,分类施教,让培训学习更有针对性和效率。通过学习强国、库伦云党建、智慧化网格平台等线上媒介,开展线上“随时学”,每年培训时长达到110学时以上。围绕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发挥传帮带模式效能,以老带新,以熟带生,有效提升年轻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的知识能力;今年以来,先后选派26人到重点工作一线和吃劲岗位锻炼,分批次组织53名干部到中科院等跟班学习。

在“用好”上见实效,聚焦专业特长用干部。对有潜力、有能力的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基层岗位上历练,通过处理基层突发事件、复杂事件、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累积工作经验。今年以来,分批次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重点项目一线、信访维稳一线、招商引资一线等急难险重岗位磨练, 在“硬骨头”上“动刀子”。采取明察暗访、电话询问、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干部在抽调期间的综合表现及评价,通过事上练、事中看,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中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让年轻干部消除后顾之忧,大胆在实践中锻炼提升能力。(文:陈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