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用一生守护一个选择

发布时间:2021-07-30 11:2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于小村 苏海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乌拉,是山的意思,都说乌拉是草原牧民群众的靠山,因为他把牧民群众放在心上,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

乌拉,1969年出生在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达尔汗苏木查干敖包嘎查一个牧民家里,1991年从内蒙古司法学校毕业后选择回到了草原,成为百灵庙派出所社区民警。

他的辖区有600多户常住户,三百多户暂住户,大多数是从农牧区来的农牧民。当时旗里唯一一所蒙古族小学和百灵庙中学也在他的辖区。大多数游牧民居住分散,交通十分不便。为了把办证服务送到牧民群众家中,每周有三天时间,乌拉都会主动上门进行户籍、人口信息核查服务。自从他成为社区片警的那一天起他就和这里的牧民群众融为了一体,他用一双脚板走出了达茂旗草原牧民群众对他的信任。

乌拉,是山的意思,都说乌拉是草原牧民群众的靠山,因为他把牧民群众放在心上,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在包头市东河区暂住的白文河老人给他寄了一救助信,说自己出生在达茂旗的一个苏木,在特殊年代因为身份问题到处辗转最后户口不知去向,没办法证明自己出生地和身份。他对老人的经历非常同情,虽数不相识但他认为有责任帮助老人找回户口证明老人身份。之后他多次去老人出生的牧区走访查找证人,最终帮助老人将丢失20多年的户口补办上,并找到镇政府为老人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同时还联系城建部门为老人在种羊场移民区安排了公用住房,从包头搬家时还是他给老人出的搬家费用,从此他把老人当做亲人一样关心照顾,直到老人离世。

乌拉负责的辖区有一个叫王龙的人,从河北到百灵庙镇打工。王龙没有暂住证,在很多事情上都不方便,特别是孩子上学成为了最大的难题。了解到了王龙一家的情况,乌拉不但帮他办理了暂住证,还给孩子联系了学校,这让王龙一家特别感激。身在异乡的王龙,在这座陌生的草原小城有了依靠,也交到了这个让他温暖一生的朋友。

有一段时间所里人叫他背包侠,一进辖区就忘了还有家。当时旗公安局在百灵庙镇开展了户口整顿和全旗统一编门牌号码工作,他每天背个装满人口登记薄、编好的门牌小铁牌子、锤子钉子的大背包在辖区里一家家钉门牌,一干就是一个多月。

有人说他轴,一根筋,有人说他傻,啥事都敢往前冲。2005年6月7日,乌拉在下班路上恰遇一名精神病人手持菜刀闯入超市,到处乱砍威胁超市内的群众,他冲进超市一边劝说精神病人回家,一边保护群众和工作人员快速离开超市。当时超市门外围观群众很多人,他毫不犹豫追出去将正在挥舞菜刀砍向众人的精神病人扑到在地,将其手中的菜刀夺下来,并和其它群众一起控制住了精神病人。当晚他迅速送被送到内蒙古附属医院做了整整4个小时的缝合手术,面部锋合了80多针,在死亡线上捡回一条命。

在百灵庙派出所工作的22年里,他用真情和生命守护自己的初心。办理了各类案件1000余起,参加大小安全保卫活动200余次,调解民事纠纷500多起,为上百户农牧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担任过3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带领百灵庙派出所全体民警成功达标“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并连续9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今天以乌拉名字命名的达茂旗公安局群众工作站已挂牌成立,这即是局党委对他的认可更是人民群众对他的信任。从警30年的他如今成为了达茂旗公安局为牧民群众办实事,化解矛盾、调节纠纷的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