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肃北乌兰牧骑演出小分队:把党的声音传到草原深处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5:00丨来源:甘肃学习平台丨作者:张文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肃北草原上牛羊信步游走,远处飘来悠扬的马头琴声。从四方赶来的牧民们齐聚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北县党城湾镇浩布勒格村文化广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夏日清晨,蔚蓝天空下,肃北草原上牛羊信步游走,远处飘来悠扬的马头琴声。从四方赶来的牧民们齐聚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北县党城湾镇浩布勒格村文化广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我们不仅带来了‘口袋书’,还带来了乌兰牧骑演出小分队,为大家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党城湾镇副镇长曲珍说。

乌兰牧骑演出在特色舞蹈《欢庆》中拉开序幕,演员们热情饱满、舞姿婀娜,草原上瞬间沸腾起来。好来宝《西路军魂》、蒙古长调《赞歌》、马头琴合奏《草原连着北京》、歌舞《牧民歌唱共产党》等多个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在场牧民的热烈掌声。

牧民认真学习(摄影:张文博)

“近期,我们乌兰牧骑演职人员创作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深入基层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让‘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旗帜在肃北草原高高飘扬。”乌兰牧骑团长萨仁花说。

针对肃北地域辽阔、牧区党员群众居住高度分散的实际情况,肃北县委探索形成“走下去宣学”“马背上送学”“蒙古包讲学”模式,因地制宜建立“马背流动党校”,组建“马背送学志愿先锋队”。

乌兰牧骑文艺演出(摄影:张文博)

平均海拔3500米的盐池湾乡是蒙古族聚居的少数民族乡,地广人稀,全乡总面积12616.6平方公里,仅有牧户221户、644人。

“盐池湾乡地域辽阔、牧民居住高度分散,一些边远草场车辆无法到达,对此,乡里抽调一批政策熟、路途熟、情况熟、语言通的党员干部组成宣讲队,深入偏远牧民点,将理论政策、惠民项目、法律法规等送到牧民群众身边,在党和群众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肃北县盐池湾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祁永林说。

乌兰牧骑演出小分队(摄影:张文博)

“车能走的地方就开车去,然后再骑马到牧民帐篷。”乌云毕力格是“马背流动党校”的一员,他每天早早出发,把党史知识和国家政策法规学习资料“口袋书”“贴心包”装进马褡子,为牧民送去精神食粮。

乌云毕力格说,路途虽远,但能把党的政策、党的温暖和关怀送进每个蒙古包,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他感觉很有意义。

马背送学(摄影:张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