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县:雨后阿尔金山水系美如画

发布时间:2021-07-29 17: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确·胡热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每当雨后放晴,阿尔金山层峦叠嶂,河流如带、湖泊如镜,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千姿百态,蔚为壮观。

近日,新疆阿尔金山高原区连续降雨,高原旱情有所缓解。每当雨后放晴,阿尔金山层峦叠嶂,河流如带、湖泊如镜,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千姿百态,蔚为壮观。

在阿尔金山地区,8条主要河流与众多的时令河流一起组成了高原盆地“血脉”,8条主要河流的流域面积达两万平方公里,水量补给主要依靠冰川融水和出露泉水。

库木库勒内陆高原封闭性盆地的地形特点使其成为四周山地降水的汇水中心,盆地中湖泊分布较广,既有咸水湖,又有淡水湖,也有一半咸水一半淡水的“阴阳湖”,同时还分布着众多的冷泉和沙子泉。众多湖泊沿盆地南北两侧的大断裂排成两列:沿北缘大断裂展布的湖泊有阿牙克湖、依协克帕提湖、咸湖、大沙湖和小沙湖;沿南侧大断裂有伯力克库勒湖和鲸鱼湖。除水流外泄的依协克帕提湖、大沙湖和小沙湖为淡水湖外,其余均为不外泄的咸水湖,湖泊总面积1221.3平方千米, 其中淡水湖泊73.9平方千米,咸水湖泊1147.4平方千米。

雨后的玉素甫阿勒克河风光

木孜塔格峰山脚下的河流在夕阳下熠熠生辉

河流仿佛大地的脉络

木孜塔格峰山脚下的河流熠熠生辉

库木巴彦山脚下河流潺潺

月牙河上游仍然覆盖着冰雪

碧绿的阿其克湖

夕阳下的阿尔金山枯草沟

晨光下的鸭子泉沟色彩鲜明

晨光下的阿达滩河色彩斑斓

晨光下的阿达滩河色彩斑斓

午后的阿雅克库木湖柔光满溢

傍晚的依协克帕提河磅礴壮丽

傍晚的依协克帕提河磅礴壮丽

夕阳下的依协克帕提湿地

夕阳下的依协克帕提湿地灿烂辉煌

夜晚的小沙子湖星光璀璨

午后的小沙子湖光彩照人

(文/图:确·胡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