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川西秘境,寻美圣洁的甘孜道孚

发布时间:2021-07-29 15: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仝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纵览壮阔的雪山草地、置身变幻奇雄的墨石崖海、探寻藏民居的古老文化。

中国网7月28日讯(记者 仝选)在绝美的川西秘境,地处海拔3700米之上有一个犹如仙境的高原县城,在这里可以纵览壮阔的雪山草地、置身变幻奇雄的墨石崖海、探寻藏民居的古老文化,它就是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的道孚县。

7月19日至21日,中国网记者跟随《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开展的“寻美道孚”采风活动,走进了风光卓绝、民居别致的道孚县。

远眺贡嘎雪山(摄影:中国网记者 仝选)

7月19日,采风团从成都出发,驱车8小时,克服高反和山路的晕眩,终于在晚上21:00前来到海拔4400米的折多山顶,在夜幕降临前的最后一抹暮色中远眺被誉为“蜀山之王”的贡嘎雪山。

亚拉雪山(摄影:中国网记者 仝选)

位于四川甘孜州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交界处的亚拉雪山,海拔5884米,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在亚拉雪山脚下,山上冰川的溶水汇成溪流穿过乱石、草甸、杜鹃林和松林,与五颜六色的经幡共同形成了构图精美、色彩丰富的“雪山天堂”。

亚拉雪山山脚下(摄影:中国网记者 仝选)

穿越一条条翻山公路,采风团终于在亚拉雪山的观景台上,再次近距离观赏亚拉雪山的全貌。然而,在因为云层遮挡而险些无法看到山顶的刹那,亚拉雪山用灿烂的阳光再次拥抱了大家——云层逐渐散去,巍峨的雪山之巅全部展现在这自然画卷中,雄伟壮观的云上山峰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惠远寺(摄影:中国网记者 仝选)

在亚拉雪山脚下,有一座建于公元1728年的惠远寺,因拥有“九龙”和“九狮”的崇高尊号而名扬国内外。尽管地处偏僻,但是丝毫不影响它在当地藏族群众心中的地位。每逢法会,各地信徒都前来朝拜、颂经,热闹非凡。

道孚县境内的油菜花海(供图:陈志文)

远眺惠远寺(供图:陈志文)

墨石公园(摄影:中国网记者 仝选)

在返程中,采风团来到了“网红”景区——墨石公园,它是中国唯一高原石林景观,被誉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第八美”。走进糜棱岩石林的深处,宛如踏上了异域星球,置身于另一个世界,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玉科草原“安巴节”歌舞表演(摄影:中国网记者 仝选)

在行程中,恰逢道孚藏族聚居区最盛大的节日——“安巴节”。“安巴”在藏语里是“五月”的意思。藏历五月十三日是藏传佛教中最吉祥的一天,当地人在这一天会以各种形式,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因此,每个村庄都会举行祈福仪式和歌舞活动来庆祝“安巴节”。“安巴节”也因此被当地确定为传承藏文化的重要节庆活动。

在后台准备表演服饰的藏族女孩(摄影:中国网记者 仝选)

道孚县特尔瓦村的藏民居(摄影:中国网记者 仝选)

道孚藏民居作为中国藏民居艺术的经典代表,被列为省级文物,民居建造技艺获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康巴藏式建筑基本类型中占有无出其右的地位,堪称世界民居建筑绝妙、绝版之“双绝”,享有“藏地第一藏房”之美誉。

格扎寺(摄影:中国网记者 仝选)

行程的最后一站,采风团来到位于道孚县瓦夏扎噶神山脚下鲜水河畔的格扎寺,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苯教寺院。格扎寺的大殿还在修建当中,整个建筑风格遵循了藏族聚居区传统的古法雕刻工艺,庄严雅致的木雕寺庙殿堂在夕阳照耀下,散发出鎏金般的光芒。

旅途中,采风团穿行在蜿蜒的山区公路,看山看措看民居(“措”即藏语“湖”),即使在高反和晕车的状况下,也丝毫不愿轻易休息,因为眼前的每一帧景色都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但除了风景,最让人记在心头的,还是高原上可爱纯洁的笑脸和藏族聚居区人民质朴善良的内心。他们充满对那片土地的热爱,对佛缘的敬畏,更有着对藏汉情节的深刻眷恋。他们在“安巴节”的晚会上高唱国歌,在玉科草原上升起国旗,这一切都让人深深感受到了藏族聚居区人民对祖国最真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