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草原法官骑马办案意外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1-07-09 10:05:0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身背国徽、策马驰骋。近日,在中国北方的大草原上,法官额日登其其格和书记员赵晶晶的工作视频,吸引了社交媒体及众多网民的高度关注。

身背国徽、策马驰骋。近日,在中国北方的大草原上,法官额日登其其格和书记员赵晶晶的工作视频,吸引了社交媒体及众多网民的高度关注。

8日下午,这位55岁、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法院的蒙古族法官表示,“其实这不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我们平时也不骑马上班。”

太仆寺旗地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中西部,这里草原辽阔,地广人稀,总人口23万人,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

“从2020年起,我所供职的法院成立了家事审判团队,作为该团队和蒙文诉讼团队的唯一一名法官,我需要经常到牧民家中去办理案件。”对于此次骑马办案的动因,额日登其其格透露说。

在网络上热传的这段视频,由太仆寺旗法院官方抖音号于近日发布。视频中,骑马走在前面的是赵晶晶,她骑马的姿势颇为优美,而背在她背上的国徽,更彰显着她的独特身份。

相比于赵晶晶,额日登其其格在视频中镜头并不多。这是二人一起深入当地牧区,对一起案件进行调解的过程。

额日登其其格介绍,在日常工作中,由于她所涉及的案件均是一些牧民的日常纠纷。办案中有牧民提出,“每次看到警车到自己的家中,总有种不舒服的感觉,觉得自己像是犯了大错。”

为此,额日登其其格决定改换工作方法,对于路途较远的牧区,她选择和同事开车到距离最近的嘎查(村),再找熟悉的牧民借匹马,骑着马到涉案当事人家中去进行工作。

记者了解到,当地牧民所居住的草原,距太仆寺旗法院最近的约10公里,最远处即便开车也需1个多小时。

太仆寺旗法院官方介绍,在深入牧区做调解工作时,额日登其其格不仅可以和当事人席地而坐、促膝交谈,还可以用流利的蒙古语与当事人交流,用拉家常的方法调解纠纷,让当事人握手言和。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法官们为了更好地办理案件,平均每年要深入牧区50多次,除了在现场审理、调解案件外,他们还做着为当地牧民普法宣传的任务。

“通过骑马解决牧民实际生活中存在的法律问题,让牧民知法、懂法、守法是我最欣慰的事。”额日登其其格透露,为了法律,多骑几次马也无妨。(文: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