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推动高原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28 13:55:00丨来源:青海学习平台丨作者:钟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青海积极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将生态保护的理念融入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中。在太阳能光伏板的“庇护”下,曾经的荒漠有了绿意,曾经的稀疏草地成为中高覆盖草地。

近年来,青海积极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将生态保护的理念融入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中,利用荒漠化土地规模化建设光伏基地,发挥光伏电池板遮光、防风、减蒸发的作用,不仅提高了当地生态自我恢复能力,而且改善了项目区生态环境。

青海生态地位重要,生态保护责任重大,同时,青海水、风、光等清洁能源资源蕴藏丰富,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比较优势突出。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的光伏产业园,一望无际的蓝色光伏板吸收着每一缕阳光,而这一片蓝色海洋所在的塔拉滩在10年前还是人烟罕至的荒滩。2012年,共和县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投入建设,一片片建成的光伏板使得园区风速减小,水分蒸发量下降,空气湿度增加,草地涵水量大增,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荒漠化的扩大延伸,从2012年至今,园区植被覆盖率增幅达15%。平均风速降低40.3%,空气温度日均减温0.5摄氏度,空气湿度日均增湿2.8%,20厘米深度土壤增湿43%,土壤养分增加显著。

在太阳能光伏板的“庇护”下,曾经的荒漠有了绿意,曾经的稀疏草地成为中高覆盖草地。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开展光伏电站生态环境研究看到,项目区植被的恢复有效抑制了沙尘及扬尘,降低了环境温度,反过来提升光伏板的能源转换效率,延长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同时,降低风速,提升光伏板跟踪系统的可靠性,降低光伏支架的投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