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辽河镇:形式多样学党史 以学促干强担当

发布时间:2021-06-28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丰富载体活动内容,坚持把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相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丰富载体活动内容,坚持把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相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逐级发力 组织领导有力度

辽河镇党委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着力构建党委统筹、部门督导、镇村联动的工作格局。镇党委认真履行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指导协调等重要职责,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政府镇长担任常务副组长,选派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关于在辽河镇全体党员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关于印发辽河镇党史学习教育基本任务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细化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开展举措,压实压紧责任,把握正确导向,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要求各村、社区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建村级领导小组,由村“两委”担任主要职务,切实做到履职尽责落实到位、统筹协调联络到位、实践活动谋划到位。

紧扣为民办事 转化成果有实效

辽河镇党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以深学促实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激发为民服务热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三问”活动,组织镇村两级班子成员开展“到所包片区(网格)看一看、问一问工作问题,到老党员家看一看、问一问经验建议,到产业项目和辖区企业看一看、问一问发展需要,到困难群众家中看一看、问一问生活需求”的“四看四问”大走访,通过走访发现问题,倾听民情民意。同时,在“筑梦辽河”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三问”征求意见公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并对实事办理进度及时公示。根据走访结果,列出“四个计划”“四个清单”“四个时限”,进一步明确实事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使全镇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方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目前辽河镇聚焦“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征求意见建议200余条,面对面解决群众困难60个,正在推进140个。  

丰富多元载体 深化学习增趣味

辽河镇党委精心谋划,创新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更入心。突出理论学习强信念,采取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把每周五下午固化为集体自学时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营造党员干部人人参学、人人好学的氛围。强化专题学习悟思想,通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邀请党校老师授课、播放“学习强国”专题视频等方式,切实做到真学真懂,凝聚共识,共同提高。注重集体参与燃热情,辽河镇党委在全镇开展“百人百讲庆百年”主题红色故事分享会,由镇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党员群众作为分享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集中分享一百个具有历史代表性、生动感人的党史故事,用党的奋斗历史感染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激发辽河镇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