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驿,缩小版的河湟文化博物馆2

发布时间:2021-06-25 15:15:0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陈俊 陈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年9月25日,以乡愁民俗为主打、微缩版的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特色小镇一亮相便惊艳河湟。

奔腾不息的湟水河绕成一个巨大的“U”形,拥抱、亲吻“风筝状”的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曹家堡国际空港、青藏铁路、兰西高铁、G109线、民小公路、平阿高速等的环绕,更让平安驿恍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宠儿”。

海东是黄河四大文化之一——河湟文化的发祥地、核心区和承载区,有着黄河、湟水河、大通河三河冲击而成的独特神奇地貌。有人说在海东,不出10公里可以同时看到高原、丘陵、草原、田园和冰川等风光。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海东多民族风情和厚重的河湟文化。海东地处河湟谷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史称“三河间”,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原始社会部落聚集区遗址柳湾遗址,出土的4万多件彩陶,占全国出土彩陶总量的60%。在柳湾彩陶博物馆,能一眼看尽千年彩陶流淌成河。

历史上的平安驿是唐蕃古道、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也是传递官府文书、军事情报或来往人员途中换马住宿场所。2018年9月25日,以乡愁民俗为主打、微缩版的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特色小镇一亮相便惊艳河湟。

这家仿照陕西礼泉袁家村旅游模式而建,更充满了青海本土文化色彩,囊括祈福文化、驿站文化、大众创业、三产融合、特色农产品加工等内涵,是一家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度假休闲景区,集中呈现的具有多民族风情的“青海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是国家AAAA级景区,根据功能和性质,人们形象的将其称之为“青海会客厅”。

沿着石板路徜徉平安驿街巷,细细品味丰富的河湟民俗建筑风格,品读吸收汉藏文化特点的仿古建筑群。在悠悠韵味的巷弄里,云集着各种河湟特色美食及部分陕西名食,美食飘香顿时让嗅觉备受冲击,令人垂涎欲滴。

平安驿内的网红豆腐坊老板王三军,老家在陕西袁家村,有着三代祖传豆腐制作技艺,每天出售近两千瓶豆浆以及部分豆制品。他说,从豆子颗粒的选择,货物的来源、用石磨绝不用现代化工具、熬制时的火候掌握等等都要精益求精,现在每个月利润达两三万元左右,在经营好店铺的同时,弘扬、传承河湟民俗文化、农耕文化。

在陈家茶楼,老板陈事爱边表演冲茶边演唱非遗曲目空腔。室内另一种非遗曲目青海乐弦也响了起来:“耳听得三弦响、开怀把曲儿唱、兄弹弟唱没有好声嗓、请仁兄为小弟帮上一腔……”与大门正对的墙壁上,挂着传了三百多年的“福缘善庆”匾牌,和周围的老物件一起透出古老的气息。

陈家茶楼在传播河湟文化的同时,推出四世传承的八宝盖碗茶、京味茯茶及奶茶等三大品牌,独特的经营方式让陈事爱每天收益一万多元,年收入达几百万元。

花儿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海东是河湟花儿的发祥地,在众多知名花儿会中,海东市的花儿会场分布最广泛、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在平安驿里也可以享受花儿的视听乐趣,“丝路花儿”让平安驿以“花儿”的形式,表达着深厚的丝路情怀。

“整个平安驿现在有小吃街、文创街、酒吧街、作坊等共计164家店铺,就业人员540人,就近就业人员达405人,直接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平安驿负责人谈立明介绍,平安驿以弘扬河湟文化为主线,以河湟演绎、河湟美食、河湟艺术传承传播为核心,以壮大特色产业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进景区高质量发展、带领经营者实现高品质生活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8年至2019年,平安区31个行政村的1880万资金注入平安驿项目,现已获得分红89.74万元。目前共有16户农户在平安驿经营店铺,其中建档立卡户3户,户均月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

如今,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与湟水河、平安湖、森林草地、河湟民俗文化、优质富硒农业等资源形成有机整体,构成真正意义上的缩小版的河湟文化博物馆,它既是海东市旅游发展总体格局“一心三带七圈”的核心内容,又是我省旅游网红目的地、省内外游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