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结束 西藏新增两个地方剧种

发布时间:2021-06-25 11:47:29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赵越 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目前,西藏地方戏曲剧种普查调研工作结束,巴贡戏和夏尔巴嘛呢戏两种新的表演形态被列入西藏地方剧种。

2016年,由西藏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举办的西藏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培训班,正式开启了西藏地方戏曲剧种的普查调研工作,先后赴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和阿里地区等戏曲发展比较集中的市(地)开展普查工作。在普查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参照《中国戏曲志·西藏卷》和非遗普查名录建设等,对西藏现存的地方戏曲剧种进行科学界定。目前,西藏地方戏曲剧种普查调研工作结束,巴贡戏和夏尔巴嘛呢戏两种新的表演形态被列入西藏地方剧种。

六大地方剧种 夏尔巴嘛呢戏队仅此一支

西藏地方剧种可分为白面具藏戏、蓝面具藏戏、昌都戏、巴贡戏、门巴戏、夏尔巴嘛呢戏等六大剧种。此前,在《中国戏曲志·西藏卷》中,西藏剧种划分为5个剧种,分别为白面具藏戏、蓝面具藏戏、昌都戏、德格戏和门巴戏。此次剧种普查中德格戏归入昌都戏的范畴,不单独列为一个剧种。另外,根据近几年相关专家学者的研究,发现了巴贡戏和夏尔巴嘛呢戏两种新的表演形态,经专家建议列为新的地方剧种。

此次普查中,西藏共有2个巴贡戏民间班社,流传于日喀则市萨迦县麻布乡和定结县郭加乡郭加村。夏尔巴嘛呢戏流传在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根据这次普查统计,西藏只有这一个夏尔巴嘛呢戏队。”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平措云丹介绍。

154支藏戏表演团体 蓝面具藏戏队144支

西藏地方戏曲剧种和流派的艺术特色,体现为方言语音、剧目文学、唱腔音乐、表演程式、说唱韵白、舞台美术、民间歌舞杂技等综合性的风格美和艺术美。

目前,西藏共有154支藏戏表演团体。其中,国办团体机构有1个,民营团体7个,民间藏戏队146支;拉萨市有民间藏戏队21支,山南市35支,日喀则市85支,昌都市4支,阿里地区1支。“拉萨市、山南市、日喀则市由于历史原因,藏戏比较盛行。”平措云丹介绍。

蓝面具藏戏,藏语称之为“阿吉拉姆”或“拉姆”。从15世纪到19世纪,蓝面具藏戏逐渐形成了迥巴藏戏、江嘎尔藏戏、湘巴藏戏、觉木隆藏戏四大流派。本次普查中,西藏共有144支蓝面具藏戏队,其中,国办团体1个,民营团体7个,民间藏戏队136支。“从数据可以看出,蓝面具藏戏表演团体占了西藏藏戏表演团体很大比重。”平措云丹说。

戏剧表演遍地开花 每个藏戏队都有保留剧目

目前,现存的每个藏戏队都有自己的保留剧目。江嘎尔藏戏队的保留剧目有《朗萨雯波》《曲杰诺桑》;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果拉藏戏队和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宗雪藏戏队为《铁巴丹巴》;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那嘎藏戏队为《扎兰达拉》;昌都市察雅县香堆藏戏队为《洛登西绕传》等。

这些保留剧目,主要是以“八个经典传统剧目”作为基础,根据自身藏戏队的具体情况,表演该藏戏队最擅长、最有特色的剧目。此外,自治区藏戏团近年来吸收国内外的戏剧表演形式,创作的《六弦情缘》《金色家园》《藏香情》等新编剧目,对西藏的戏剧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作者: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