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建党百年·追寻历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采访综述

发布时间:2021-06-24 11:3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邵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记者们通过实地采访,感受、感悟红色精神,践行了新闻人的初心和使命。

6月2日,天空下着小雨,数十名记者聚集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公园烈士纪念碑前,标志着通辽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建党百年·追寻历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采访分北线、中线、南线3个采访组,近20名记者组成了集文字采写、图片拍摄、音视频报道、网络直播、新媒体产品制作于一体的全媒体采访报道团队。各采访组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蹲点调研采访的形式,深入基层一线,沿着革命足迹寻访红色记忆,努力讲好党领导通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故事,多形式、多载体、多角度全面展示建党百年来通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次既辛苦又有意义的采访

启动仪式后,3个采访组迅速奔赴一线。

这是一次既辛苦又有意义的旅程。由于北线采访组路途遥远,记者不是在采访现场,就是在去采访现场的路上。6月4日上午,大家早早起床,原定6:00吃早餐,6:30出发。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出发时司机发现轮胎被扎了,由于时间太早,修理店都没开门,好不容易敲开了一家店门,前后花了1个多小时才把车胎补好,随后按原定计划直奔科左中旗代力吉镇采访刘金锁。结束采访后,采访组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个采访点。由于路况不好,结束采访时已是14:30了,一直到15:00大家才吃上午饭。饭后,立即启程到希伯花镇采访生态林建设项目。采访结束时已是晚上,大家又加班加点写稿。次日7:30,伴着初升的朝阳,采访组奔赴扎鲁特旗……

这只是记者起早贪黑忙采访的一个缩影。为了完成任务,3个采访组都是蛮拼的。

北线采访组从6月3日开始,利用6天时间,先后赴科左中旗、扎鲁特旗、霍林郭勒市采访,行程近1500公里,先后到过14个采访点。在车上,大家谈论更多的是到下个采访点如何采访。记者白天奔波采访,晚上入驻宾馆后还要整理当天采访内容,领队要同下个采访点沟通次日采访工作,并及时将拍摄的照片发到群里,供大家选用。采访间歇,大家苦中作乐,通辽广播电视台汉语综合广播新闻中心记者斯琴用歌声缓解大家的疲劳,赢得了阵阵掌声。

中线采访组的6名记者,利用5天时间深入科尔沁区、开鲁县和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0个采访点,先后采访了4名个人、2座纪念馆、2处教育基地和2个嘎查村。因为中线采访组视频记者相对较多,在每一个采访点均拍摄了大量的素材。一方面考虑到视频素材和设备需要导出、充电等,另一方面根据当地相关活动的时间安排,他们在3个地点的采访均间隔了1天,这也留给了记者调整和准备的时间。

通辽广播电视台汉语综合广播新闻中心记者、南线采访组领队罗婕介绍,从6月3日起,南线采访组先后奔赴科左后旗、库伦旗、奈曼旗采访。时间紧、任务重,但各位记者在深入基层采访前就做足了功课,多方搜集采访素材,并根据当地提供的素材制定了采访提纲,力求高质量完成采访任务。每采访完一个旗县后休整那天,大家也要抓紧整理稿件,不敢有丝毫懈怠。

讲好科尔沁大地革命英雄故事

英雄科尔沁,有故事的地方。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无数仁人志士将一腔热血洒在了科尔沁大地上。

采访中,记者纷纷表示,有幸参加“两个一百年”之一——建党100周年采访活动,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讲好党领导通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故事。

通辽市媒体融合指导中心联络人、北线采访组领队吴迎春说,这种大型专题采访活动效果显著,借助主流媒体的宣传放大作用,大力展现党在艰苦的环境中,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故事,让更多受众接受红色教育、革命洗礼,激励大家见贤思齐,形成榜样力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次采访中挖掘出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红色根脉”,借助媒体的宣传,提升了公众对这些“红色根脉”的知晓度。

通辽日报社网络媒体中心记者、中线采访组领队沃婉晴说,此次采访中,除了像麦新这样大家耳熟能详的烈士外,还采访到了高若、阿民萨贺喜等一些鲜为人知的革命烈士的故事,希望通过不同平台,运用文图、vlog等不同体裁,多角度、多维度讲述他们的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通辽广播电视台汉语综合广播新闻中心记者斯琴是名“新兵”。她说,通过这次采访,了解了英勇无畏的骑兵二师十一团的历史,听了参加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的故事,感受到了战火纷飞年代他们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情怀。采访过程中,得到的不仅是业务上的历练,更是精神上的升华。在日后的工作中,将弘扬革命精神,做一名裤腿上永远沾着泥的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新闻更多一点泥土味。

这次采访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采访之前,有很多红色革命遗址、革命故事记者们也是第一次了解。通过采访、写作,在向大家讲述这些革命故事的同时,记者也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按照通辽市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近期将从参加本次采访的记者中遴选宣讲员,结合自己的采访经历,开展“新闻人宣讲红色故事”活动。

在各旗县市区委宣传部的鼎力支持下,3个采访组圆满完成了采访任务,大家按照既定计划陆续发稿。目前,已发稿30余篇(条)。接下来,记者们会通过不同的平台,多角度讲好党领导通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故事,全面展现党领导各族人民取得的光辉成就,描绘科尔沁草原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记者们通过实地采访,感受、感悟红色精神,践行了新闻人的初心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红色精神融入血脉,做好红色传承人的同时,立足本职工作,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继续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文:邵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