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开新局 把党史情怀融入教育教学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1-06-23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寓教于乐、寓学于趣,保康镇中心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和需求有机契合,以丰富多样的活动为抓手,有效激发学生党史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们乐在其中、乐于参与。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中心校,教学大楼内朗朗书声不绝于耳,原来这是该校“追寻红色记忆体验长征精神”师生徒步活动的预热环节。

出“新”入“心” 让红色基因根植学生心灵深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少年,我校组织五年级组的全体师生及党员教师利用半天时间开展了此次徒步活动,师生们由学校出发,途经教育园区、304国道,最终到达达尔罕森林公园,全程往返共7公里。希望以这种徒步的方式让大家重温党史,体验长征辛苦,领会长征精神。”保康镇中心校校长李萨茹拉说道。

一路上,同学们神采奕奕、队列整齐、口号震天、军歌嘹亮,327名学生和60名教师无一人掉队。“通过这次徒步活动我体会到了先辈们的艰辛,我们我们作为在党旗下幸福成长的新一代,更应该接过长征精神的光辉旗帜,追寻红色记忆,了解党的历史,传承光荣传统,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学生李博边走边说。为了保证安全,该校提前对路线进行勘测,制定了安全保障预案,交警在途中各个路口保驾护航,以确保队伍安全通过。

此次活动一方面加深了师生们对红军长征的了解和认识,另一方面弘扬了长征精神,磨炼了师生的意志,但这仅仅是保康镇中心校多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精心培育,薪火相传,吹响党史学习教育新号角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依托团课、团日、少先队活动、主题队会课、校本课程等形式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的系列活动,采取了十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去让大家学党史。”李萨茹拉说。

李校长口中的十大“爆款”系列活动指的是:“读”“观”“写”“唱”“讲”“演”“展”“寻”“主题”“共育”,此次徒步活动即是其中的第八项“寻”活动,所谓“寻”指的是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体验长征精神”师生七公里徒步,以期通过此次徒步活动让师生体验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感受革命先辈们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

“其它活动我们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李校长说道。据了解,其它九项活动分别代表着:“读”即通过“读红色书籍 看红色故事 做红色少年”诵读活动,让同学们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励广大少先队员努力学习,早日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目前共品读了《中华英烈传》《红色少年的故事》的六本书;“观”即每月组织各个年级学生开展“看爱国主义电影,做红色传人”活动,先后组织全校学生观看革命影片《小小飞虎队》《我和我的祖国》《建党伟业》等影片5部,并在班会上交流观后感;“写”即通过学习教材中革命故事进行课堂练笔、阅读课外红色书籍写读后感、看革命影片写观后感、办主题手抄报、班报等“我手写我心”书写活动,抒发感恩祖国,感谢党的真挚情感;“唱”即学唱革命歌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民族团结好的主旋律;“讲”即开展“童心向党 党的故事我来讲”学生讲故事比赛,让同学们在鲜活的革命故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涵养爱国情怀;“演”即开展了“童心向党 演绎红色经典”课本剧比赛,对全体学生进行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展”即以“童心向党 致敬百年”为主题开办画展,用画笔再现党的各历史时期展现的革命精神,歌颂我党百年光辉历程;“主题”即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升旗仪式、利用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校报专栏“党史知识我知道”、“红领巾心向党”主题队会、“小小石榴籽,殷殷爱国情”主题班会、“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和清明节网上祭英烈等主题月活动,让党的百年历史在未成年人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共育”即通过家长学校培训、假期“肖赞微课堂”推送国家最新的教育政策法规、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的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家校共育方法等,最大限度得到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加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现如今走进保康镇中心校,时常能听到该校学生哼唱革命歌曲,课余时间大家也经常会去排演红色舞台歌剧,随着一阵阵诵读声、歌唱声、讲演声传遍校园,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植根于保康镇中心校的学生心中。广泛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保康镇中心校百花齐放,使人眼前一亮。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切实增强青少年热爱伟大祖国的爱国情怀,引导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社会主义教育者的昂扬姿态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献礼。”李萨茹拉说道。寓教于乐、寓学于趣,保康镇中心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和需求有机契合,以丰富多样的活动为抓手,有效激发学生党史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们乐在其中、乐于参与。(文: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