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草原丨夏日转场牧民与牛羊 在草原上奏出宏大的乐章

发布时间:2021-06-21 16:53: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力军 崔连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时值夏日,又到了夏牧场开放的时节,一年一度的夏季转场再度盛大开启。

时值夏日,又到了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的夏牧场开放时节,一年一度的夏季转场再度盛大开启。当地牧民有的骑着马、有的开着车,带领着浩浩荡荡的畜群,在一碧万里的大草原上迤逦前行,散落在草原上的牛羊仿佛跳跃的音符,奏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乐章。

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的核心区。千百年来,这里的牧民代代保持着游牧的传统生活生产方式,牧民们会根据季节变化、雨水多少和草场长势安排游牧线路和四季放牧时间,通过“转场”在夏牧场和冬牧场之间往来迁徙、轮流放牧,既使牛羊饲草充足,也让草场得以休养生息,以传统智慧解决草畜矛盾。


















(摄影:张力军、崔连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