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 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启动

发布时间:2021-06-20 17:06:35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20日上午,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黄河大峡谷景区正式开幕。

【视频】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 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启动

中国网6月20日讯(记者 王金梅)“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百转千回不愿走”……初夏的黄河水温柔多情,在准格尔大地流成一曲余韵悠扬的乡土音乐“漫瀚调”,也浓缩出黄河800多公里“几字弯”上一段最美的风光。 

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开幕式现场

6月20日上午,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黄河大峡谷景区正式开幕。旅游季为期四个月,将通过一系列精彩的文旅活动,吸引人们走近黄河、了解黄河、爱上黄河,探寻黄河文化与自然之美,感悟那永续不绝的黄河魂。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宏范为全国主流媒体内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采风活动授旗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宣布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开幕,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廉素出席开幕式,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宏范为全国主流媒体内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采风活动授旗,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致欢迎辞。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左)致欢迎辞

杜汇良在致辞中说,九曲黄河,万里飞腾,从青藏高原奔涌而至,在内蒙古伸出双臂,深情揽怀鄂尔多斯。在这里,可以欣赏黄河刻画的独特容颜,畅享“爽目”之旅;走进“歌的海洋、舞的故乡”,畅享“爽听”之旅;品味晋陕蒙宁各地美食精髓,畅享“爽口”之旅;沉醉于天朗气清、心旷神怡的养心爽身福地,畅享“爽身”之旅;在农耕文明、游牧文明汇合交融,传统文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之地,畅享“爽心”之旅……鄂尔多斯正聚焦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全域空间构筑、全域产品构建、全域产业联动、全域服务提升,全力打造四季风景、山水意景、人文胜景、生态美景,展现一个品质更优、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的全景之城。 

开幕式现场的文艺表演

据了解,2021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活动从6月20日持续至10月15日,以“突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为主题,推出红色革命文化游、绿色生态文化游、特色景观景致游、考古历史文化游、乡村民俗文化游等五大主题生态文化旅游活动,推出走精选路线、赏风景民俗、住乡村民宿、品民间美食、听民歌民谣、讲故事传说、过品质生活、颂中华一家亲等八大文化旅游产品。

旅游季期间,内蒙古乌兰察布、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包头、乌海、阿拉善、巴彦淖尔等沿黄7盟市也将陆续推出多项高水平、有特色、有创意的主题活动,展示黄河沿线壮美的自然景观和厚重的人文积淀,助力打造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百人合唱团和百人乐队共同演绎漫瀚交响音乐会

开幕式上,中西合璧、蒙汉交融、老中青艺术家合作演绎的漫瀚交响音乐会成为亮点。漫瀚调是流传于准格尔旗的传统音乐,是蒙汉民间音乐文化交融形成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会上,来自内蒙古艺术剧院民族乐团和二人台艺术团、内蒙古漫瀚合唱团、准格尔旗乌兰牧骑的乐手和专业合唱演员、群众、漫瀚调传承人组成百人合唱团和百人乐队演出,采用马头琴、毕秀固尔、牛角号、四胡、中国鼓、琵琶、大提琴、贝斯等中西蒙汉乐器的庞大阵容,以蒙汉音乐的完美融合,诠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幕式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为了更好地推介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开幕式前夕,内蒙古还邀请了全国32家主流媒体、5家全国自驾游俱乐部、5家旅游专业媒体、5家中央驻内蒙古媒体,于6月18日至6月24日开展“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全国主流媒体内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媒体记者采风活动。 

开幕式现场

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开幕式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准格尔旗人民政府承办,准格尔旗委宣传部、旗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有关单位协办。

景区内展示的文创产品

开幕式后,还将陆续开展旅游推介会、乡村旅游发展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矿山建设”摄影展、第九届漫瀚调艺术节声器乐初赛、骡驮轿婚礼民俗体验等14项活动。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走进景区村落,寻找山水乡愁

准格尔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鄂尔多斯市东部,地处晋陕蒙三省区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之称。近年来,当地立足自身资源和区位优势,围绕“漫瀚文化、黄河峡谷、沙漠风情、民俗生态”等特色旅游产品,推进“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旅游+”,倾力打造以黄河大峡谷为核心的黄河风情旅游度假带。

景区内的民宿,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准格尔旗魏家峁镇杜家峁村,黄河万家寨库区中心,景区总占地面积约300公 顷,房屋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米,沿河分布着中国传统村落、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太极湾、豹子回头、天地根等历史、人文、自然景观,是黄河流域上最具特色的峡谷地貌,也是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

 

充满乡土气息的民宿

初夏的黄河大峡谷山青水碧,温柔秀美

游人们可以乘船领略黄河之美

在峡谷间穿梭的游艇 

远望蓝天青山,令人心旷神怡

黄河大峡谷旅游区位于蒙晋陕黄河大峡谷准格尔段,是黄河流域上最具特色的峡谷地貌,是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来源:腾格里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