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玉树草原 把花开成爱你的形状(组图)

发布时间:2021-06-15 17:18: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努力存活、坚毅生长的高原植物宛如小小“精灵”,构成了高原生态不可或缺的一环,展现着高原的微观之美。

初夏的青海玉树,天气乍暖还寒,但在海拔较低的地方已是满目绿意、生机勃勃。不少高原植物抓住这高原上难得的温暖,抓紧时间开花结果、繁衍后代,于苦寒中绽放芳华。

植物在高原上生存并不容易,为了应对高原气候带来的低温、大风、干旱和强烈的阳光辐射,高原植物通常长得很矮,甚至贴着地面生长,许多植物还披上了一层“绒毛”或戴上“针刺”来保护自己。为了让为数不多的昆虫帮忙授粉,高原植物的花朵大多小而多,色彩多为蓝紫色、黄色、白色,以尽量引起昆虫注意。在海拔稍低的沟谷地带,坐拥优越环境的花花草草们则更为从容、优雅,绽放出不一样的美丽。

行走高原大地,人们往往致力于欣赏壮丽的风景和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却很少低下头将目光投向这些不起眼的高原植物。但正是这些努力存活、坚毅生长的小小“精灵”,构成了高原生态不可或缺的一环,展现着高原的微观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