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胜的共同富裕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发布时间:2021-06-10 17:19:3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于海东 郝飚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虽然自己富裕了,但不能忘了乡亲们,得带着他们一起奔小康。”富裕后的郭永胜有了新的目标。

初夏时节,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栋栋温室里一派生机盎然景象。眼下正值柿子、黄瓜、西甜瓜、桃等蔬菜瓜果的成熟期,前来采摘尝鲜的市民络绎不绝。

“今年到现在,来我们这里采摘的市民差不多有5万人次了。”这片大棚的种植户郭永胜说。

对于郭永胜来说,这是最忙的季节,每天不仅要接待市民游客,还要穿梭于每个大棚里加强田间管理。“你看到的这些葡萄都是夏黑,今年是种植葡萄的第三个年头,也到了收获的时候,预计端午节前后就能上市。”在一栋葡萄大棚里,串串葡萄饱满圆润,已由绿变黑。望着自己亲手呵护的葡萄,郭永胜的喜悦溢于言表。

今年48岁的郭永胜是乌海市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乌海市远近闻名的温室蔬菜水果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如今,他的合作社拥有温室大棚130多栋,入会社员100 户,年销售额300多万元。合作社种植的草莓 、水密桃、西甜瓜、西红柿等蔬菜水果不仅热销乌海及周边,还成为响当当的明星农产品。

1997年,郭永胜一家便开始在当时的乌达区乌兰乡开始试验温室大棚种植。“那会儿连水田是啥都不知道,更别说温室了。可没想到,一年下来,2栋棚竟挣了4000多元,当时一家人真高兴。”郭永胜说,当年温室大棚主要种植柿子、黄瓜和辣椒等蔬菜,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只能自己慢慢摸索,经常起早贪黑,吃住都在棚里,那时温室大棚就是他的第二个家。

随着种植经验的成熟,他种出的蔬菜、西甜瓜等蔬菜瓜果产量高、品质好,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一倍。特别是西甜瓜供不应求。他们一家走上了小康路。

“虽然自己富裕了,但不能忘了乡亲们,得带着他们一起奔小康。”富裕后的郭永胜有了新的目标。

为了带动更多乡亲致富,2007年,郭永胜带头成立了乌海市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围绕农区居民需要,开展生产经营和种植技术服务,并对社员生产的蔬菜进行统一销售,形成了“合作社+基地+社员+市场”的经营模式。

“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就是带动乡亲共同致富,以前日子苦,我知道在别人困难时拉一把有多重要。”在搞好合作社生产的同时,郭永胜以技术带动扶贫,无偿为蔬菜种植户提供蔬菜苗、技术服务、信息咨询。闫栓虎曾是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的贫困户,郭永胜教他怎么种西瓜,并免费提供5000株种苗。学到了种瓜的技术,老闫年收入增加了3万多元,说话都有底气了。泽园社区的贫困户郝四娃没有一技之长,郭永胜帮他联系给温室大棚拉农家肥,一年下来能有5万元的收入,让他当年脱了贫。

几年间,郭永胜已经帮助20多户建档立卡户实现稳定脱贫,为社员无偿提供优质蔬菜种苗100多万株。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对贫困户进行物质上的帮助是不够的,还得教给他们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成熟的种植经验。让他们通过劳动挣钱,可以一辈子受益。”郭永胜坚定地说。

(作者:于海东、郝飚,原标题:郭永胜的共同富裕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