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多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还需进一步治理 系沙尘暴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8 13:53:0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彭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年,中国科学院做了三北防护林40周年的评估,从1978年-2018年期间,三北区域沙尘暴的发生次数从过去年均6.8次减少到2.4次,减少了接近2/3。

中国网6月7日讯(记者 彭瑶)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在国新办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介绍,2018年,中国科学院做了三北防护林40周年的评估,从1978年-2018年期间,三北区域沙尘暴的发生次数从过去年均6.8次减少到2.4次,减少了接近2/3。建国以来,每年北京发生沙尘暴的次数约在几十次。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每年春季约有十几次。

6月7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摄影:中国网 庞睿)

“我国现在有53万可治理的沙化土地,目前治理了一半多,还有20多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需要进一步治理,这也是造成沙尘暴或者扬尘天气的来源。”刘东生表示,荒漠化防治领域的国际合作,是我国在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合作取得突出成绩和获得良好国际评价的重要领域之一,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进行有效合作,积极开展高级别国际活动,大力推广生态文明理念,同时推动技术交流和合作,促进我国成熟治理经验的国际推广。

“今年的沙尘暴有四次,主要来自蒙古国,这同时也暴露了我国在防沙治沙当中还存在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刘东生表示,要按照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科学治理的方针,开展荒漠化、石漠化治理工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