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牛”!看扎鲁特草原牧民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5-13 15:05:00丨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丨作者:姜昊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蒙古族牧民洪格尔巴特尔与家人共同经营着一座家庭生态牧场,由传统牧业向现代牧业升级,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也让他生活的这片草原的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我国少数民族经济发展迅速,民族地区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的发展愈发蓬勃。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蒙古族牧民洪格尔巴特尔与家人共同经营着一座家庭生态牧场。在政策引导和财政的支持下,他主动转变经营理念,使牧场由传统牧业向现代牧业升级,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也让他生活的这片草原的面貌焕然一新。

2014年牧场刚刚成立时,有1000只羊、300头牛,但羊对草原的破坏十分严重。“羊吃草是连根拔起,以前传统养殖的时候,我们很多地方都是白沙子,不长草的”,洪格尔巴特尔回忆道。

2017年,为保护草原,他把羊全部卖出。在政府项目和资金的支持下,牧场开始养殖西门塔尔牛、科尔沁牛,盖起了新的牛棚牛舍,还在2019年与北京二商集团合作成立北京二商集团扎鲁特旗富硒牛肉养殖基地,开发出的富硒牛肉等产品受到中高端市场的欢迎,经济价值较传统牧业更高。

2017年起,牧场还做起了旅游业。除自己筹建外,旗政府还出资修建了三座蒙古包。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具有蒙古族特色的骑马、射箭、祭敖包等项目,并品尝正宗的蒙餐。

牧场转型后,不仅经济效益更好,还促进了生态环境的保护。沙漠褪去,草原重回,牧场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通辽市扎鲁特旗划定禁牧区741.3万亩、草畜平衡区1069.9万亩,天然草原修复面积达到166万亩,沙地综合治理完成142万亩。全旗建设规模养殖场332个和家庭生态牧场775个。畜牧业结构和供给质量不断得到优化。

春日的扎鲁特草原,乍暖还寒,青草露尖,正如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牧民们,更美好的新生活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