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馆、新疆文化馆即将开馆

发布时间:2021-05-12 13:23:11丨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丨作者:阿比拜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新疆美术馆馆长王树声说,两馆建成标志着新疆公共文化服务的进一步完善,这是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具体实施。

想去专业的美术馆,欣赏美术大家作品陶冶情操吗?想通过多媒体平台,体验艺术互动吗?机会来啦,5月21日,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友好北路的新疆美术馆、新疆文化馆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届时,参观者可通过网上和现场实名预约,参观两馆。

5月11日,在新疆美术馆,观众在参观(摄影:张新军)

5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新疆美术馆馆长王树声说,两馆建成标志着新疆公共文化服务的进一步完善,这是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具体实施。“今后两馆将会举办展览、创作、交流、培训、推广等活动,展示新疆文明形象、文化底蕴的同时,对普及审美教育、提高群众审美水平、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艺术交流等都会发挥重要作用。”王树声说。  

5月11日,在新疆美术馆,一位小朋友从画展前走过(摄影:张新军)

记者走进新疆美术馆展厅,只见柔和的灯光聚焦着每一幅画作,使得作品更加立体、直观。新疆美术馆副馆长王天丽介绍说,新馆的展陈方式与国际接轨,通过独特的设计给参观者带来更好的观感体验。

5月11日,在新疆美术馆,工作人员在布展(摄影:张新军)

“开馆当日,我们将在7个展厅推出6个展览,近500余幅(件)作品。其中,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支持的国家级展览就有3个。我们希望未来逛美术馆成为各族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王天丽说。届时,观众可以欣赏到《美在新疆》——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丝路飞虹》——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作品展、《绘画的逻辑》作品展、《沃土情深》——新疆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耕耘·奉献》——新疆美术馆馆藏作品展、《百年印记》——新疆版画雕塑作品展等。   

5月11日,在新疆美术馆,展出的雕塑作品(作者:张新军)

在新疆文化馆一楼,记者看到传统文化体验区里,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虚拟演播、音乐舞等互动项目设备。新疆文化馆馆长王曙光介绍,该馆每层都设了面对群众免费开放的功能室及体验区:一楼设有琴棋书画等文化体验区,二楼设有舞蹈区和阅览区,三楼是声乐、器乐培训排练区,四楼则为美术、摄影、书法培训区等。 

5月11日,新疆美术馆,观众在静心观看(摄影:张新军)

“新疆文化馆把最好的、最大的空间都用于给新疆各族群众提供文化服务。通过提供声乐、器乐、舞蹈等艺术培训以及公益讲座、书法、摄影、戏剧、曲艺培训等,加上线上+线下各种活动,我们希望带动更多人一起唱起来、舞起来、画起来。”王曙光说。

“两馆的落成、开放,不仅为促进新疆美术文化事业的发展、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搭建了全新平台,也将成为新疆的艺术新地标。”王树声说。

(作者:阿比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