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5-08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迅速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迅速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促进全体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各项事业开展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进企业”激动力之源

在早通勤车上,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建平和往常一样,打开手机APP,浏览着“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中推送的党史讲座、党史回眸、漫绘党史等内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我们都要学习党史国史,更加努力地工作。”马建平说。企业是生产经营的第一线,是关乎民生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倡导全体干部员工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激励全体干部员工听党话跟党走,满怀信心投身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据了解,霍林郭勒市工业园区现有企业57家,目前已成立党组织的企业有32家,覆盖率为56%。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大企业在工业园区党工委的号召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和宣传活动,“车间微党课”“党史故事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党员带头干事热情,在青年员工心底种下红色种子,如今的工业园区,处处都激扬着一股激励人们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进农村”助振兴之路

春光和煦,生机勃勃,广袤大地正孕育着新的希望,在该市的巴润嘎查到处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4月20日,巴润嘎查把“学党史、悟初心”搬到了村民的“炕头”,带领群众乡民把致富路越走越宽。“认认真真学党史,踏踏实实干事业,这次向基层群众宣传党的百年历史和光辉业绩,调动了基层群众学习党史的积极性,从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细走实。”90后党员张美玲说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有力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开通“民意诉求直通车”,组织党员干部走村串户察民情,化解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并针对苏木嘎查党员及群众分布广泛、学习能力较弱和学习时间不固定等问题,自今年3月中旬开始,该市达来胡硕苏木发挥“大喇叭”广播时效强、覆盖范围广、收听方便的优势,设置“党史天天读”“党史大事”“红歌天天唱”等节目专栏,安排专人每天固定时段广播,深受党员群众喜爱。同时还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等,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将党史知识送到百姓身边,激发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热情。

“进机关”夯思想之基

4月25日下午,教育系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甄小燕作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为主题的讲座,甄小燕结合党的百年征程,详细回顾了各个时期以来中国共产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生动诠释了学习党史的重要价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历史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启示以及学习党史的方法,使参会人员切实感悟到了党的思想伟力,增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信心和底气。

连日来,霍林郭勒市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依托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通辽市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草原学习轻骑兵”下基层等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充分利用辖区内红色载体,发挥“四馆两场”——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馆”、武装部“国防教育展馆”、军马场“红色教育馆”、南露天“生态复垦VR馆”和“创业文化广场”“蒙古风文化广场”等各类党员教育阵地作用,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吸引力,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进校园”燃爱国之情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中学生,大家要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辛与不易,领悟党的思想的博大精深,坚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4月21日,市第五中学的同学们在思政课和历史课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学习、领悟红船精神内涵,分享革命烈士在红船精神指引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故事,共同讨论当今学生应该如何传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自启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以来,我市各中小学校不断创新和丰富党史学习教育,以此激励师生铭记历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60余次。

“进社区”铸万家之魂

“虽然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红色精神永存于我们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近日,在新六十栋社区的报告厅,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拉开帷幕,引发在场党员干部共鸣。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居民微心愿征集活动同步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正转化为打造品牌社区的强劲动力。近日,该市结合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万家,把学党史融入“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中,依托爱国教育基地等开展红色教育学习瞻仰活动,倡导党员干部与家人一起讲革命故事、唱革命歌曲、看红色影视剧、读红色书籍、做好事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马金鑫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