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丽坤:绽放在煤海中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21-05-06 16:39: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果把女人比作花,谭丽坤是绽放在煤海中的铿锵玫瑰,盛开在这片黑色的沃土上,在刚毅的男性世界演绎柔美的风景。

20年风雨兼程,无论在机电技术员岗位,从事矿用汽车轮胎的管理还是在人力资源部,从事劳动组织与人事管理,她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匠心精神屡创佳绩。

20年辛勤付出,她曾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近日,她再添新荣誉,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就是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南露天煤矿人力资源部劳动组织与人事管理职员、高级工程师谭丽坤。

勇于创新的“女强人”

2001年,从中国矿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毕业后,谭丽坤被分配到南露天矿机电技术员岗位,从事矿用汽车轮胎的管理工作。“男生能干的活我也能干!”作为“新人”的谭丽坤,面对工作的苦和累,丝毫没有胆怯,跟着男同事一起在自卸车上爬上爬下,干劲十足。

谭丽坤认真负责,加之女性的细心,在工作中逐渐发现了一个问题。南露天煤矿自卸车轮胎成本约占整个运输材料成本的22%,每年轮胎成本投入约为六千万元,如果管理或使用不当,造成轮胎早损,将会在无形中造成单车成本的增加,进而影响到企业效益。

为节约企业成本,谭丽坤顶严寒冒酷暑,背着工具包深入一线,细致查看自卸车轮胎使用情况,掌握轮胎在车状态。从自卸车轮胎气压、调节前轮前束、前后轮胎更换等方面进行技术革新,编制并完善了《南矿自卸车轮胎使用管理规定》,延长了轮胎使用寿命,矿用自卸车轮胎平均使用寿命从4700小时提高到5500小时以上,轮胎消耗平均每年节约成本300多万元。

干劲十足的“贴心人”

2018年,谭丽坤通过公开竞聘走上了人力资源部劳动组织与人事管理职员的岗位。面对着跨专业的工作难度,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她并没有选择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而是凭借着踏实认真,兢兢业业的一股子牛劲,不断应对着新岗位的各项挑战。

霍林河地区偏远,冬季气温低,冻结时期长,再加上矿山工作的艰辛,让毕业生的辞职率逐年提高。万事人为本,谭丽坤深知,人是决定企业兴衰和成败的关键因素。“由于矿山的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同时工作的危险系数较高,矿山职工的工作压力可以说是非常大的,所以做好矿山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为了稳定人才队伍,她以诚待人、以情动人,仔细研究当下大学毕业生的心理诉求,并结合自身走过来的经验,深入一线,深入职工,向刚入职的大学生员工讲解待遇、福利等政策,积极开展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其引导、调节、教育、凝聚、协调作用,想方设法用事业、用感情、用待遇和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企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筑牢人才“智撑”。近三年来,她先后为企业引入专科以上毕业生166名。同时,在分管培训工作期间,为实现生产和培训双不误,她积极拓宽培训渠道,有效利用网络学院、微信等平台开展了员工培训4000余人次,实现了职工综合素质与职业技能的双提升。

甘于奉献的“有心人”

谭丽坤20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把一位女性所具有的吃苦耐劳、认真细致、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深深地镌刻在工作岗位上,练就了敢担当的“宽肩膀”和善成事的真本领,赢得了领导、同事们的认可和肯定。

在工作中,她发现合同文本存放不够规范,查找和利用非常不方便,就利用闲暇时间对合同进行分类整理,通过三个月时间对1800多份劳动合同进行重新编号,分类归档,实现了合同管理高效化;2020年因人事调整而人手不足,本来由两人分管劳动组织与人事管理的两项工作,她主动承担起来,虽然工作超负荷,但她从不喊一声苦,叫一声累;2020年疫情期间,因春节假期,部门其他人员外出未能返岗,她主动坚守岗位,承担起跟踪上报全矿所有员工的即时信息和疫情报表,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基础保障……“我愿意做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但是不管到哪里我都要本着对工作负责、对他人负责、对企业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工作,兢兢业业做事。”谭丽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煤矿工人的坚守与担当。

如果把女人比作花,谭丽坤是绽放在煤海中的铿锵玫瑰,盛开在这片黑色的沃土上,在刚毅的男性世界演绎柔美的风景……20年来,她始终立足岗位,拼搏奉献,以饱满的热情、执着的追求、精湛的技术、一流的业绩书写出了柔美中彰显大气,宁静中蕴含勃发,平实中绽放华彩的新时代女性劳动者的奋斗之歌。(文:美丽 曾凡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