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草原更绿牧民更富

发布时间:2021-04-16 14:15:1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春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截至到2020年,沙源治理工程累计实施156多万亩,乌珠穆沁沙地、浑善达克沙地累计实施2.7万亩,在乌珠穆沁沙地开展了封山育林、小面积裸露沙采取工程固沙治理措施,通过封山育林、飞播造林、人工造林、工程固沙等相互结合,乔、灌、草合理配置。

  阿拉腾格日勒是西乌珠穆沁旗乌兰哈拉嘎苏木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他家的2200亩草场从2009年开始享受公益林补贴政策,每年能领到3万元的公益林补贴。从前他家周围黄沙弥漫,片草不生,自从西乌珠穆沁旗实施京津沙风源治理工程、乌珠穆沁沙地治理等工程,阿拉腾格日勒家的草场也被纳入治理恢复范围内,500亩草场进行了沙地治理,种植了黄柳、栽植了牧草,草原渐渐恢复了生机,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谈起这些年的变化,阿拉腾格日勒高兴地说:“这些年我家享受到林业惠民政策,今年又有很多关系民生的重大好政策将要实施,我好期待。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干,让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西乌珠穆沁旗生态区位十分重要,自2018年以来,西乌珠穆沁旗积极加强乌珠穆沁沙地治理,通过乌珠穆沁沙地、浑善达克沙地专项治理工程,截至到2020年,沙源治理工程累计实施156多万亩,乌珠穆沁沙地、浑善达克沙地累计实施2.7万亩,在乌珠穆沁沙地开展了封山育林、小面积裸露沙采取工程固沙治理措施,通过封山育林、飞播造林、人工造林、工程固沙等相互结合,乔、灌、草合理配置。全旗启动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地205.71万亩,利用沙地治理成果,开发了黄柳采条、生态旅游等沙产业,在实施沙地治理工程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治理区的管护,巩固治理成果。如今的西乌珠穆沁草原,青山披绿,碧水含笑,到处都是一幅幅美丽画卷。林业发展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加了经济收益,还给人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西乌珠穆沁旗林业工作站站长元光说,“绿色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这些林业战线上的人充满了信心,但也认识到西乌珠穆沁旗在生态治理上任重道远,今后我们要大力搞好生态建设,让我们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