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草和苜蓿,生长在呼伦贝尔草原的两大牧草

发布时间:2019-02-13 10:19:35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陈博君丨责任编辑:李雯

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野生牧草品种繁多,其中冰草是最具代表性的牧草之一,还有一种大名鼎鼎的野生牧草,叫做紫花苜蓿。

蒙古冰草

紫花苜蓿

编者按

我国草原总面积近4亿公顷,野生牧草资源有127科879属4215种,是世界上草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保护草原生态环境,需要更多的人走进和认识草原。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为广大读者介绍生长在我国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新疆伊犁草原和西藏那曲高寒草原四大草原上最具代表性的8种牧草,以飨读者。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总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地跨森林草原、草甸草原和干旱草原3个地带,除东部地区约1万多平方公里的森林草原过渡地带外,其余的草甸草原和干旱草原几乎都是十分理想的天然草场。这里有100科450属的上千种植物资源,不仅是中国当今保存最完好的草原之一,更是全球闻名的天然牧场,被列为世界四大草原之一,有“牧草王国”美称。呼伦贝尔草原上营养丰富、适宜放牧的优良牧草品种多达120余种,其中冰草和苜蓿是较有代表性的两大牧草。

冰草是禾本科冰草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牲畜非常喜爱的优良牧草。由于冰草的谷穗形似扁平的野麦,因此又得名“野麦子”“扁穗冰草”和“羽状小麦草”。

冰草具有很强的抗旱性和耐寒性,适生于从干旱到半潮湿的多种气候环境,因而在我国东北、华北、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区的干旱草原、荒漠草原及山坡、丘陵和沙地上均有大量分布。

天然的冰草鲜有形成品种纯粹而单一的植被,通常会与其他种类的野草或灌木混生在一起。不过,由于其结实性好,种子的品质和产量都很高,又易于收集,发芽能力也较强,因此不少地方都将冰草作为重要的牧草进行引种栽培,既可用于放牧,又可割制干草,可利用期较长。

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野生牧草品种繁多,其中冰草是最具代表性的牧草之一。生长在这片天然牧场里的冰草不仅营养丰富、易于吸收,而且质地柔软、适口性好,因而广受各种牲畜的青睐。幼嫩青鲜的冰草尤其受马和羊的钟爱,牛和骆驼也喜欢食用。用冰草饲喂的反刍家畜,消化率和可消化养分也较高,因此常被当作中等催肥饲料,应用于马、牛、羊等主要家畜的饲养。

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还有一种大名鼎鼎的野生牧草,叫做紫花苜蓿。每到春夏交替之际,这种美丽的紫色花朵就会像繁星般铺满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仿佛为这片“牧草王国”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对牧区的人们来说,欣赏紫花苜蓿的美并不是主要目的,他们之所以特别钟爱这种植物,是因为紫花苜蓿可以让他们饲养的牛羊畜禽长得膘肥体壮。

紫花苜蓿为豆科苜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30-100厘米,根茎发达,其花期5月-7月,果期6月-8月。紫花苜蓿喜温耐寒耐旱,喜中性或微碱性土壤,不耐酸不耐阴,在全国各地都有栽培或呈半野生状态,多散生于田边、路旁、旷野、草原、河岸及沟谷等地,而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其能蔚为壮观地成片生长。

紫花苜蓿是世界上栽培最早、分布面积最大的优良牧草。这种牧草营养极为丰富,富含优质膳食纤维、食用蛋白、多种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 维生素C、 维生素E等)、多种有益的矿物质以及皂苷、黄酮类、类胡萝卜素、酚醛酸等生物活性成分,其中蛋白质含量最高,对牲畜生长十分有益。其茎叶柔嫩鲜美,不论青饲、青贮、调制青干草、加工草粉、用于配合饲料或混合饲料,各类畜禽都很喜食,也是养猪及养禽业首选青饲料,故有“牧草之王”之誉。    

(原标题:【走进草原】冰草和苜蓿,生长在呼伦贝尔草原的两大牧草——美丽草原魅力植物之“天然牧草”① ;供图:蒙草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