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草原春晚|世界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演奏《赞歌》

发布时间:2019-02-11 13:27: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马怡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9年1月12日晚,在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繁华美丽的Darling Harbor一艘可容千人的豪华游轮上,一场罕见的海上春晚——第四届《天南地北赤峰人》春节晚会,也是首届国际草原春晚,隆重举行。

2019年1月12日晚,在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繁华美丽的Darling Harbor一艘可容千人的豪华游轮上,一场罕见的海上春晚——第四届《天南地北赤峰人》春节晚会,也是首届国际草原春晚,隆重举行!世界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先生登场,为晚会献上了马头琴曲《赞歌》,为悉尼华人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齐·宝力高大师在开场一如既往的幽默的发言,调动了全场的氛围,当他演奏《赞歌》时,以一段长调为前奏,引入主旋律,极具画面感,马头琴的悠扬空灵感远远而来,就像缓缓掀起来的羊毛门帘,草原如同画卷一样被打开。古老的马头琴声,为我们演绎着草原的文化,颂扬着倡导和平友谊的礼赞。

《赞歌》是一首知名的马头琴曲,原曲是内蒙古科尔沁民歌《正月马》,在20世纪60年代由胡松华稍加修改完成了歌曲创作。同时,这曲《赞歌》也被收录在齐·宝力高大师的马头琴专辑《万马奔腾》里。

有人说,对于草原的描述,一首马头琴曲的旋律远比画家的色彩和诗人的语言更加传神。

马头琴是蒙古族的拉弦乐器,由唐宋时期的奚琴发展演变而来,因琴杆上端雕有马头而得名。马头琴既有小提琴的高亢明亮,又有二胡的柔美流畅。它的音质苍凉辽阔、浩瀚深邃,给人以无穷的遐想,马头琴的表现力也很强,还可以惟妙惟肖地模仿马叫的声音。当一首悠扬的马头琴曲在耳边奏响时,我们只需放下一切,静静聆听。

【个人简介】

齐·宝力高(Chi Bulag),1944年2月2日出生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蒙古族,是成吉思汗大儿子术赤的后代,原莫力庙第五世活佛,国家一级演奏家、世界级马头琴大师。曾获得“2014中华文化人物”,国家文联和国家文化部双重非物质文明传承大师等荣誉称号。2019年1月1日,参加央视元旦晚会《放歌新时代-2019新年特别节目》。他从事马头琴艺术创作的多年来,在蒙古民族传统马头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中做了杰出的贡献。

(来源:齐·宝力高马头琴微信公众号、作者:马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