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斯尔"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9-02-02 20:03: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乔立刚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月31日晚,中国民乐名家系列:李波从艺50周年马头琴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

在一段段大草原美丽的故事中,聆听蒙古族的原生态音乐和演唱,在马头琴悠扬的乐曲中,感受蒙古族悠久灿烂的游牧文化......1月31日晚,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北京洪旭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镶黄旗乌兰牧骑协办的“中华情怀——中国民乐名家系列:李波从艺50周年马头琴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国际马头琴大师李波,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乌兰牧骑共同为首都人民上演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北京国家大剧院是亚洲最大的剧院综合体,是中国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最大平台,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基地。李波是从镶黄旗乌兰牧骑走出的杰出人才。演出上半场,国际马头琴大师李波与中国电影乐团合奏了马头琴的传说、遥远的敖特尔等五首经典马头琴演奏,演奏从古典音乐到现代音乐,从民族音乐到西洋音乐,李波用一把马头琴诠释了东西方古典音乐的融合交织,东西方民族音乐的完美碰撞。

演出下半场,镶黄旗乌兰牧骑多声部的无伴奏合唱;悠扬温婉的长调;轻松愉快的短调;低沉厚重的火不思合奏;独树一帜的呼麦演唱;还有堪称宴曲之首的阿都沁阿斯尔合奏......将观众带入金戈铁马的成吉思汗时代,热火朝天的五十年代乌兰牧骑诞生时代,还有国际马头琴大师李波先生从乌兰牧骑走出来,带着马头琴世界游走世界传播民族文化的成就.......“非常荣幸能够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为首都热爱蒙古族原生态音乐的观众尽心表演。”演出完之后,仍旧处于兴奋之中的镶黄旗乌兰牧骑队员们激动地告诉记者。

“这几天所有人都夜以继日的工作和努力,为了能让首都人民感受蒙古族原生态音乐,所有人都用尽全力,一切都源自于我们对音乐的热爱、对舞台的尊重和对观众的负责。镶黄旗乌兰牧骑队长格日勒图这样说道。

幽静深渊的长调,神秘古老的呼麦,轻松愉快的短调,低沉厚重的火不思合奏,还有堪称宴曲之首的阿都沁阿斯尔合奏…… 整台音乐会具有浓郁的蒙古民族特色,以马头琴的传说故事和乌兰牧骑的发展历史为主线,用深情的讲述和蒙古族原生态的音乐为串联,融合了国际马头琴大师李波的独奏;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精彩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最后,演出在大合唱《永远的乌兰牧骑》中落下帷幕。演出现场,观众们纷纷表示:悠扬浑厚、时而高亢时而低沉的乐曲,犹如山雨欲来时穿过阴沉天空的雷声,配之以华丽的民族服饰、多样的弹奏乐器以及令人如痴如醉的“呼麦”,使人仿佛穿越到了几百年前的皇宫大殿、宫廷现场……

镶黄旗乌兰牧骑成立于1958年。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经过60多年的艰苦奋斗,逐渐发展成为了一支具有地区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专业演出团体,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多次受到党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镶黄旗乌兰牧骑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下基层到社区、走浩特进牧户,足迹踏遍了草原上每一寸土地,把欢歌笑语送到千家万户。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起来,成为一支传播文化、传播艺术、传播文明的中坚队伍,被党和人民誉为草原上红色文艺轻骑兵。

据了解,阿斯尔盛行于元朝,早在13世纪就已成为宫廷舞乐,后散落在民间,据考证,阿都庆阿斯尔及察哈尔草原上流传的其他阿斯尔音乐60%集中在镶黄旗。镶黄旗委、政府高度重视阿斯尔音乐的传承保护工作,为进一步打造阿斯尔音乐文化品牌,不断加强传承保护力度,镶黄旗通过开办阿斯尔音乐教学、阿斯尔音乐培训班,成立镶黄旗阿斯尔协会、阿斯尔艺术团、阿斯尔艺术研究发展中心,编辑出版书籍《阿斯尔艺术》等,开展各类抢救、整理、传承活动。2014年,阿斯尔音乐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阿斯尔是对察哈尔草原流传的一种古老音乐的统称,最初属于皇家贵族音乐,其中“阿都庆阿斯尔”排在察哈尔八首阿斯尔之首,具有传承历史长、传播范围广、保留完整等特点。据考证,阿都庆阿斯尔及察哈尔草原上流传的其他阿斯尔音乐60%集中在镶黄旗,反映了察哈尔蒙古族独特的民俗风情,被称为“宴曲之首”常用于大型庆典活动。

近年来,镶黄旗充分发挥蒙元文化和察哈尔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突出抓好“六个一”重点旅游工程(一节—阿斯尔草原音乐节,一园—阿斯尔音乐生态风情园,一街—民情风俗和旅游产品一条街,一赛—阿斯尔杯音乐大赛,一馆—镶黄旗察哈尔博物馆,一品—大型宫廷歌舞乐阿斯尔),全力打造“锦绣草原镶黄旗·中国阿斯尔音乐之乡”文化旅游品牌。2018年6月,镶黄旗被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命名为“2018-2020年度全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阿斯尔音乐之乡”荣誉称号。

(来源:镶黄旗宣传平台、作者:乔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