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属于蒙古族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9-01-23 19:07: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锡林郭勒过年,这里不仅有你熟悉的土地还有你熟悉的年味儿,还有一种特色比平常更浓烈属于锡林郭勒蒙古族的年味 。

在锡林郭勒过年,这里不仅有你熟悉的土地还有你熟悉的年味儿,还有一种特色比平常更浓烈属于锡林郭勒蒙古族的年味   。 


有一种蒙古族年味叫年桌

有人说年桌,顾名思义那不就是美食美酒么,但在锡林郭勒的蒙古族年桌,可不一般,蒙古人“年桌”中奶茶、奶食、手把肉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蒙古族的特色美食。



有一种蒙古族年味叫穿新衣

每逢新年,早早的新衣便已备好,这样的习俗让我们的新年特别有年味,而在锡林郭勒的蒙古族过年新衣都是穿蒙古袍,这里的蒙古袍真的算是“私人订制”,无论从绸缎还是配饰的镶嵌,都要用心去打量。



有一种蒙古族年味叫祭火

新年前夕,我们都有打扫屋子辞旧的习俗,而锡林郭勒蒙古族在腊月二十三这天傍晚还有祭火的习俗,祭火从萨满教传入,蒙古族崇尚火,这一天一家人和和美美的进行祭火仪式,然后共进晚餐,也是非常有年味的,在锡林郭勒地区会有地区集体祭火的习俗,如果作为游客也可以来参与。



有一种蒙古族年味叫游戏

现在的除夕夜,成了一家人尽情欢乐的时刻,大多都是看看春晚、打打麻将、唱唱歌之类的,而锡林郭勒蒙古族有着特色的游戏,比如下蒙古象棋、玩沙嘎,并且游戏形式繁多,完全可以玩整整一个除夕夜都不会疲倦。



有一种蒙古族年味叫拜年

拜年是最新年最隆重的活动,在正月初一开始,牧民们先祭敖包,然后开始家庭内部拜年。先是晚辈向长者拜年,之后就开始去亲戚家拜年,每到一家,要以同行者的年龄大小依次而入。拜年时,牧民们一般要说几句拜年的颂词。


草原上的春节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是牧民们辛勤劳动一年后欢歌笑语的时刻,今年来锡林郭勒一起欢声笑语过新年。

(来源:马上万家、锡林郭勒盟旅游发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