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锡盟当只羊挺好的,连保险补贴都挣上了!

发布时间:2019-01-10 19:57:4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从2019年一月份开始,锡林郭勒盟在全区率先开展政策性肉羊保险工作,政府将补贴70%保费。锡林郭勒盟成为了全国牧区首家实施政策性肉羊保险地区。

草原上有句谚语:“家有万贯,四条腿的不算。”说的是家里有再多的财产但是四条腿的家畜不包括在内。其中折射出,牧民对畜牧业风险控制的担忧。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这个困扰农牧民多年的问题有了新的解决之道。

从2019年一月份开始,锡林郭勒盟在全区率先开展政策性肉羊保险工作,政府将补贴70%保费。锡林郭勒盟成为了全国牧区首家实施政策性肉羊保险地区。


参保范围

这项保险参照气象指数,主要赔付因旱灾、雪灾造成的饲养成本增长部分。锡林郭勒盟行政区域内农牧户、新型经营主体所养殖的具备完整疫病疫苗接种手册的健康肉羊全部纳入保险范围,保险期为一年,以自然年计算。


保费补贴

保费为每只羊15元,参保农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承担30%,即4.5元,其余70%由政府承担,其中自治区财政补贴40%是6元,盟财政补贴15%是2.25元,旗财政补贴15%是2.25元,最高保额达每只羊187.5元。



如何理赔呢?

在灾害等级及理赔方面,气象部门完善预警发布机制,及时发布暴雪、暴雨预警信息,各地气象部门利用卫星遥感和地面调查等手段快速查勘灾情,结合气象部门灾情数据界定灾害等级。

采用气象卫星遥感影像,快速反演植被长势及积雪覆盖情况,与调查结果结合分析,得出灾害评估结论,为参保牧户保险理赔提供相关依据。

今年,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市的800万只羊将纳入政策性肉羊保险范围,自治区财政将对此补贴4800万元支持肉羊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