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东乌珠穆沁旗“母亲湖”额吉淖尔盐场美誉传四方

发布时间:2018-12-13 10:51:0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雪莹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额吉淖尔盐场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不断蜕变,"母亲湖"这个响亮的名字已迈着新时代的步伐,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阔步向前,必将为锡林郭勒盟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广袤无垠的锡林郭勒草原深处,有个地方以盛产“大青盐”而闻名,这就是位于东乌珠穆沁旗的额吉淖尔盐湖,被草原人民敬称为“额吉淖尔”,汉语为“母亲湖”之意。

1978年,额吉淖尔盐场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启了发展的征程,在40年栉风沐雨中逐浪前行,古老的母亲湖唱响了时代之歌。

额吉淖尔盐场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银龙讲起这里的过去,可谓是感慨万千:“额吉淖尔有着悠久的历史,曾经为我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之后70多年的岁月里,额吉淖尔盐场与我国的建设事业同呼吸、共命运,书写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王银龙说,曾经的额吉淖尔盐场采用人工采捞,畜力车下湖拉运原盐再用卤水洗涤后粉碎的落后生产工艺,生产力极其低下。如今,年产20万吨“母亲湖”牌真空精制大青盐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五效真空蒸发”制盐工艺,极大地提高了产能和生产效率,项目投产后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从2015年到2016年,仅用2年的时间累计创造税收近3000万元,实现利润近6000万元,为增加当地财政收入和提高职工收入作出贡献,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为了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积极应对盐业体制改革,额吉淖尔盐场累计投资2.2亿元建设精制盐项目,2014年,正是盐场综合改扩建项目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王银龙受命来到盐场,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战严寒、斗酷暑,昼夜奋战。2015年,额吉淖尔盐场20万吨真空精制盐项目按期建成,实现了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这标志着额吉淖尔盐场在立足资源转化、加快企业转型发展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从此,额吉淖尔盐场开始沿着产销一体化道路大踏步前进。

王银龙说起盐场的发展史,如数家珍:“盐场于1987年建成了年生产能力5万吨的精盐生产线,1996年,建成了年生产能力4万吨的粉碎加碘盐生产线,开始有计划地向市场供应加碘盐。1997年,完成了盐砖生产线的建设。进入‘十五’时期,2004年完成了年产2万吨真空精制盐生产线的建设, 2006年投资900万元建成了食盐集中分装生产线。‘十一五’期间,额吉淖尔盐场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盐场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修通了盐场至101省道12公里的二级柏油路,方便了产品的外运和人员出行。”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王银龙说,盐场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环节采取了先进的节能装置和技术,锅炉烟气经过脱硝、脱硫、除尘后,达到国家排放要求标准,炉渣可做水泥熟料,满足了循环经济要求。

伴随着精制盐项目的投产运行,企业配套设立了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部,升级化验室,建立大青盐研发中心,为研发大青盐及相关产品提供硬件设施。与中国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不断研发新产品,经过不懈努力,企业产品品种达到85种,此外,配套研发了盐热敷包等保健产品,拓宽了市场,满足了民众多元化需求。

盐场生产的大青盐由母亲湖天然卤水结晶而成,色青味醇,氯化钠含量高,不仅是上好的调味品,而且还具有相当高的药用价值,是唯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的食盐。依托额吉淖尔湖盐微量元素富集、纯天然、无污染等诸多优势,大青盐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绿色食品认证、自治区名牌产品和诚信品牌,逐渐树立了品牌形象。2016年,额吉淖尔盐场凭借先进的管理和一流的品质在盟长质量奖评审过程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全盟两家受表彰的企业之一,摘得锡林郭勒盟盟长质量奖桂冠,牢固树立企业产品形象,持续扩大企业品牌影响,为“母亲湖”牌大青盐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大青盐区外销售工作中,额吉淖尔盐场全力推进区外营销分支机构建设,精心布局区外营销网络,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在黑、京、冀,湘、鲁、豫、粤、浙等10多个省市建立了营销机构,并与北京盐业集团、中盐国本、中盐天津盐业公司、贵州盐业集团、广州盐业集团等国内多家大型食盐营销企业开展营销合作。为提高产品影响力,额吉淖尔盐场利用央视平台公映产品广告片,使产品影响力取得了新的提升。王银龙介绍说,为了树立企业形象,保证群众用盐安全,盐场还投资建设了食盐电子防伪追溯系统,实现了食盐来源可追溯、流向可查询、风险可防范、责任可追究。去年底,额吉淖尔盐场被中国盐业协会评定为“AAA”级信用企业,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又跃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新时代需要企业家,更需要企业家精神。额吉淖尔盐场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不断蜕变,正是因为有一代又一代像王银龙这样的企业家,将敢闯敢拼、勇于担当的精神传递。“母亲湖”这个响亮的名字已迈着新时代的步伐,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阔步向前,必将为锡林郭勒盟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作者:王雪莹、原标题:“母亲湖”美誉传四方 ——记锡林郭勒盟额吉淖尔盐场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