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的马头琴声从草原拉响世界

发布时间:2018-12-06 09:15:5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雪莹 芸芸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中华情怀——中国民乐名家系列:李波从艺50周年马头琴音乐会”将于2019年1月31日再次奏响国家大剧院。

“中华情怀——中国民乐名家系列:李波从艺50周年马头琴音乐会”将于2019年1月31日再次奏响国家大剧院。届时,观众将一睹这位国际马头琴大师“轻似流云,急似骏马”的风采。

五十年前,李波还是一位英俊少年,从他走进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乌兰牧骑拿起马头琴的那一刻起,便和马头琴结下了一世琴缘,从苍茫草原一路走到世界各地,他用毕生的时间将马头琴艺术传播到各地各国。


我国第一张马头琴唱片就是李波于1982年出版的,可以说很多人认识马头琴是从这张唱片开始的。多年来,他的演出和讲学足迹遍布日本、美国、俄罗斯、新加坡、法国、奥地利等国家。他说:“我受到外界的认可与尊重完全是因为我在马头琴上面的造诣,多年前我就深刻地意识到民族音乐的魅力所在,以及其长久的生命力。作为演奏者,我在国外通过举办音乐会推广这门艺术,就是希望世界能更多地认识内蒙古,认识这门独特的艺术,从而弘扬内蒙古的文化。”


 “全额赞助内蒙古首届‘民族器乐、作品及长调大赛’、为锡盟灾区牧民赠送羊、在美国西雅图举办义演,为地震灾区捐款1万美元……”在国际艺术舞台上声名鹊起,但李波始终心系祖国和家乡,并积极地投身于公益事业,真正做到了德艺双馨。

叙事曲《马头琴的传说》和协奏曲《遥远的敖特尔》《天、地、生命的祝福》等都是李波的代表作。据了解,即将举办的“李波从艺五十周年马头琴音乐会”是洪旭传媒用了十多年打造的民族音乐品牌《马头琴系列音乐会》的巅峰之作,这台民族特色鲜明的音乐会,是以马头琴演奏为主,在保留经典的基础上,配以多种演出形式,或与交响乐队合作,或与原生态乐队合作,李波将用一把马头琴诠释东西方古典音乐的融合交汇和东西方民族音乐的完美碰撞,给观众带来惊喜和震撼。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图片来源于洪旭传媒、网络、点击链接观看马头琴演奏https://v.qq.com/x/page/w0173zanvsk.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