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冬天韵律:正蓝旗冰雪世界美得令你窒息(组图)

发布时间:2018-12-04 17:11:1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管永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2月29,相约正蓝旗将举办第16届“浑善达克”冬季那达慕。

 冰雪世界最能展现北方少数民族的剽悍,因此冬季的那达慕更具民族特色,站在高高的敖包山顶,极目四周遍野银白。身穿民族服装的牧民们骑着马和骆驼一簇一簇走向会场,吸引无数的游客举起手机、相机,几十匹象征草原人民精神的蒙古马组成的马队缓缓走来,健壮的蒙古马披霜挂雪,马上的骑手威风凛凛。高壮的骆驼打扮的漂漂亮亮,站在雪地中婉如一座座小山。在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中人们兴奋地观看着赛马和训骆驼,牧民们则兴致勃勃的观看搏克比赛。







四大优势,即文化优势、自然生态优势、地理区位优势和交通通达优势;一个核心即以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为核心,带动全域旅游发展;两大区域即打造以草原民俗文化为突出特征的浑善达克沙地旅游区和历史文化遗存为突出特征的金莲川草原旅游区;两大品牌,即着力打造“元上都”和“浑善达克”两大文化旅游品牌;一个目标,即将正蓝旗建设成国内外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正蓝旗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东临多伦县和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接正镶白旗,南连太仆寺旗、河北省沽源县,北靠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和苏尼特左旗,距首都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是京北最典型的草原牧区和京津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总面积10182平方公里,辖4个苏木、3个镇、2个农牧场,总人口8.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7万人,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集地区。现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察哈尔民俗文化典型代表、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示范基地、中华诗词之乡、察干伊德文化之乡和自治区革命老区,是国家重要的绿色畜产品基地。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西电东送北通道电源支撑点——上都发电厂坐落境内。






近年来,正蓝旗旗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讲话精神和刘延东副总理、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在正蓝旗调研指示精神,将文化旅游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战略任务,举全旗之力推动文化旅游业由原来部门性、区域性、季节性向全民性、全域性、全季性发展,全旗上下逐步形成了“谋旅游、抓旅游、强旅游”的发展共识。将文化旅游业定作为富民增收主导产业之一,并提出“依托四大优势、围绕一个核心、打造两大区域、树立两大品牌、实现一个目标”的旅游业发展思路。






元上都遗址获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内蒙古十大历史名胜等称号。正蓝旗获第20届金旅奖•最美人文休闲旅游目的地、中华诗词之乡、中华散曲文化教育基地、一生要去的66个“中国文化旅游大县”、 自治区“创建十大星级文明城乡先进旗县”、 民族文化大盟建设先进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地区的称号,荣登大中华区旅游文化榜。上都镇被命名为“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全区特色文化传承名镇、全区文化传承魅力名镇、自治区级卫生城镇、全区八星级文明城镇。中国·元上都文化旅游节获得全国十大民俗节庆金手指奖 、全国民俗类十大节庆奖、中国最具影响力节庆奖及中国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奖。




2018年12月29至30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将举办第16届“浑善达克”冬季那达慕。内容除了传统的骆驼赛、骆驼选美、训驼展示、搏克射箭比赛、蒙古鞍马赛、蒙古服饰、沙嘎、沙嘎赛子琪赛事外,还安排了冬季浑善达克徒步、骑骆驼穿越浑善达克、骆驼文化展示、冬季风情图片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等。特别是为游客专门开辟了骑乘骆驼、蒙古马与坐雪橇、穿民族服饰等项目体验区,方便游客尽快入乡随俗感知文化,将锡林郭勒冬日美景尽收眼底。

(文/摄影:管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