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到扶贫联系点于田县督导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6 11:00:52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姚彤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同时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

9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来到扶贫联系点于田县督导扶贫工作。图为陈全国在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看望慰问自己的结对认亲户托乎提汗 ・ 库尔班一家。(摄影:崔志坚

9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到扶贫联系点于田县和和田市督导扶贫工作,并在和田地区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陈全国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聚焦深度贫困,集中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我区贫困群众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昆仑山下,生机勃发。陈全国先后来到于田县、和田市,深入贫困村镇、贫困群众家中,详细了解致贫原因、收入来源、脱贫门路等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脱贫大计。陈全国叮嘱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要切实扛起脱贫攻坚的责任,扑下身子抓脱贫,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让贫困群众得实惠、真脱贫,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陈全国还鼓励乡亲们,要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改变生活面貌,彻底摘掉贫困帽子。

调研期间,陈全国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会上,和田地委、墨玉县委、和田市玉龙喀什镇党委负责同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多鲁乡哈勒瓦甫村第一书记分别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陈全国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对和田地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以南疆四地州为重点,加快推进我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意义清、统一思想认识。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硬仗中的硬仗,要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二要底数清、摸清贫困底数。不断完善五级贫困人口信息资料库,扎实做好动态调整,做到应识尽识、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三要路子清、找准脱贫路径。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强化精准施策,大力实施“七个一批”、着力推进“三个加大力度”,下足绣花功夫,因人因户因村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措施,让贫困群众真受益、可持续、能致富。四要标准清、实事求是脱贫。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标准,认真落实《自治区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五要风气清、加强监督执纪。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把导向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加强督查问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六要资金清、提高资金效益。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落实支出责任,选准扶贫项目,优化资金投向,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加强对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跟踪落实,防范风险、堵塞漏洞,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每一个扶贫项目都落实到贫困户上。七要动力清、转变思想观念。坚持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强化技能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内生动力,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八要责任清、层层传导压力。深度贫困地区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县委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集中到脱贫攻坚上来。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要集中精力保稳定、助发展、促脱贫,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九要目标清、实现统筹兼顾。深度贫困地区要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做到稳定和脱贫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双丰收,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于田县期间,陈全国还看望慰问了结对认亲户托乎提汗 · 库尔班一家。两年来,陈全国与托乎提汗全家经常打电话、发信息、互相看望,真正成为了一家人。亲人见面格外亲,陈全国与大家坐在干净的小院内亲切地拉起家常。说到动情处,托乎提汗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情不自禁地再次唱起《萨拉姆毛主席》,表达自己对党的感恩之情。陈全国握着托乎提汗的手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新疆各族人民、牵挂着库尔班大叔的后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永远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得知陈全国书记来了,闻讯而来的乡亲邻居们纷纷聚在托乎提汗老人的家门口。陈全国与大家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向乡亲们送上诚挚的问候,祝愿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者:姚彤 、原标题:陈全国到扶贫联系点于田县督导扶贫工作并在和田地区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