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天之路》即将璀璨登场

发布时间:2018-11-19 09:57:00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米广弘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1月24,中央民族歌舞团创作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天之路》将在民族剧院首次登场。舞剧《天之路》在人物刻画及故事情节上都力求还原历史。

图为舞剧《天之路》海报(作者提供)

   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的建成,为雪域高原加速改革开放提供了不竭的动力。11月24日至26日,中央民族歌舞团创作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天之路》将在民族剧院首次登场。

  以舞剧的形式展现青藏铁路这条希望之路、幸福之路、团结之路的建设,给各族人民带来的幸福生活和喜悦心情,凸显“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核心理念,表达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是舞剧《天之路》创作的初心和使命。舞剧《天之路》以改革开放重点工程——青藏铁路的建设为创作背景,讲述了以主人公张工为代表的铁路建设者,在半个世纪的历程中,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青藏铁路建设事业的动人故事。

  该剧深入采风、凝练主题。4月启动筹备工作,并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本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理念,舞剧《天之路》主创团队于5月专程赴青海、西藏等地采风。在重走青藏铁路的过程中,不禁感慨万千,“人类怎么可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修建铁路?”“为什么青藏铁路叫‘天路’?”“天”在自然法则中,是神圣的、让人景仰的。“天”也体现一种情怀——坚守、责任、付出、等待、祈福。因此,“天路”不仅仅是指物质上的铁路,它更是一条联系感情的“心路”。经过主创团队的巧妙创作,舞剧《天之路》将传统的故事用优美的舞蹈形式表现出来。

  舞剧《天之路》在人物刻画及故事情节上都力求还原历史。在舞台呈现上,创造性地运用多区域的舞台布景和空间变化,让音乐与舞蹈紧紧围绕剧情发展更好地融合体现,既重现了青藏铁路建设的历史风貌,又赋予该剧全新的时代内涵,用当代人的视角审视和解读历史。通过舞剧《天之路》的演绎,向观众传递正能量,此外,将现代舞、当代舞元素创造性地融入到藏族舞蹈中,这种将民族与时尚、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创作手法,无疑是舞剧《天之路》的一大看点。

      (作者:米广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