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迎来文化盛宴 演出清单早知道

发布时间:2018-11-16 10:02:22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朱凯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1月23日至12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将在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举行。

《阳光下的舞步》剧照

11月23日至12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将在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举行,展演内容涵盖新疆曲子剧、儿童剧、歌舞诗、音乐剧、杂技晚会、舞剧6个剧目和2场音乐会。

据了解,在即将到来的这场文化盛宴上,展演的作品主要来自自治区文化厅直属艺术表演团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昌吉州的文艺院团,基本上每周都有重磅演出,亮点纷呈。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交响音乐会》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交响音乐会》为本次展演活动的开幕式演出,共分为历史的转折、美丽新疆、辉煌中国三个部分,讴歌赞颂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及辉煌成就。

“这场音乐会主题鲜明,每一篇章都紧扣主题,作品通俗易懂又具有艺术欣赏性,既有历久弥新的怀旧旋律,也有当下的现实题材。”新疆艺术剧院管弦乐团日常党务工作负责人张洁表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交响音乐会》表现形式多样,管弦乐队配以男(女)声独唱、合唱、配乐诗朗诵等,演员阵容集合了优秀的指挥家、歌唱家。整场音乐会既气势磅礴又充满深情,既铿锵有力又倾入人心。

本剧目于11月23日、24日、25日晚上21:00在新疆艺术剧院人民剧场上演。

儿童剧《老虎和熊的故事》

儿童剧《老虎和熊的故事》采用现实主义手绘舞台美术方式,将小观众们带入新疆广袤的丛林深处,在若隐似现的萱麻草、醉马草、雪莲花等丛林精灵引导下,观众们与淘气的约洛娃斯一同开启误识天山雪豹、误击塔里木兔、误掏小熊仔的丛林狂欢大冒险……

“本剧打破儿童单一观看戏剧的固有模式,让孩子们积极地参与到戏剧的创作中,鼓励孩子们互动给予剧情发展的动力。”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编剧魏子怡说,我们希望让孩子们在参与中懂得“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学会感恩。

剧目于11月24日、30日、12月1日下午17:00在新话剧场上演。

歌舞诗《阳光下的舞步》缩减版

该剧共分为三个篇章,以经典舞蹈配以经典歌曲进行演绎,以《石榴红了》开场,表达各民族团结和睦,共生共建,在党的领导下发展繁荣的景象。

“这部歌舞诗凸显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也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刘鹏说,剧目展现各族人民多姿多彩的生活,抒发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赞美之情,表达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共同心声。

本剧目于11月30日、12月1日、2日晚上21:00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上演。

音乐会《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音乐会通过音乐展现一个非常辽阔、美丽、和谐、稳定的新疆,让人们通过音乐了解新疆,了解新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全面客观地展示社会主义新疆,各民族团结和谐的新疆。

“是一台集民族管弦乐、民族声乐于一体的综合性舞台艺术作品。”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指挥努尔巴纳表示,音乐会《丝绸之路》在演奏优秀民族、民间曲目的基础上,大胆取舍、突破创新,并成功地把琵琶与弹拨尔、二胡与萨塔尔结合在一起协奏,开拓了民族音乐发展的新篇章。

本剧目于12月7日、8日、9日晚上21:00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团剧场上演。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剧目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讲述了建国初期驻守在祖国最西部边陲的人民解放军官兵,与当地各族群众一起,为捍卫共和国新生政权,团结战斗,共同摧毁旧社会反动残余势力的阴谋,维护祖国统一的感人故事。

“音乐剧运用歌声和舞蹈,将整个故事完整地呈现给观众,节奏紧凑、扣人心弦。”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干部乃妮曼说,该剧的舞美体现了心灵之路的概念,色调凝重,融音乐、舞蹈、戏剧为一体,呈现出非常好的舞台效果。

本剧目于12月14日、15日、16日晚上21:00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上演。

杂技晚会《阳光 · 梦》

杂技晚会分为三个篇章:梦 · 耕耘篇、梦 · 感恩篇、梦 · 追求篇,三个篇章把学生在上海七年的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杂技表演串联起来,立体呈现学生通过不断努力获得成绩,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祖国,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体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好场景。

本剧目于12月14日、15日、16日晚上21:00在新疆艺术剧院人民剧场上演。

舞剧《戈壁青春》

该剧选择平凡而真实、浮沉在他乡命运中的兵团人为原型进行创作,以兵团一名普通支边青年的故事为线索,贯穿军垦三代人的不同命运和选择,进而刻画出新疆兵团建设发展中具有典型性的群体形象。

据了解,舞剧《戈壁青春》于2014年10月在乌鲁木齐市首演,至今已演出73场,观众达10万余人次,得到国内外业界专家学者的赞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

本剧目于12月22日、23日晚上21:00在新疆艺术剧院人民剧场上演。

曲子剧《金子般的心》

为了帮助因车祸而受伤的克木,王爱珍与家人发生矛盾。一边是儿子,一边是多年的邻居,两难的选择让王爱珍陷入深深的矛盾中。由于对生活的绝望,克木选择轻生,王爱珍的及时出现,化解了这场风波。令王爱珍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她做好事,却惹来许多闲言碎语……

“这部剧反映出小人物的大情怀,歌颂善举。”昌吉艺术剧院副院长赵海表示,该剧是根据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孝老敬亲"模范呼图壁县"阿同汗"志愿服务队发起人王桂珍40多年来热心关爱邻里,全力帮助、照料各族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的真实故事创作而成。

目前,《金子般的心》已在昌吉、呼图壁、阜康巡演中。

(原标题:11月23日新疆人将迎来文化盛宴 演出清单早知道、作者:朱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