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结亲干部代言“网红馕”引领销售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0-15 10:35:51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杨微、任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新疆结亲干部代言“网红馕”引领销售新模式。

8月22日是古尔邦节第一天,新疆自治区奇台县坎尔孜乡林场村村民阿尔祖古丽·热西提家里洋溢着节日的喜悦气氛。一大早,新疆奇台县县委党校结亲干部韩晓就带着祝福和精心准备的礼物来到她家。看到亲戚来,阿尔祖古丽高兴极了,一边招呼着亲戚,一边端出各种传统小吃。“古尔邦节到了,祝你们日子越过越好,我们的‘网红馕’越卖越好!”韩晓祝福的话温暖着亲戚的心。

要知道,今年年初,在韩晓的帮助下,阿尔祖古丽的馕在朋友圈“一炮走红”,如今已经销往疆外。

从曾经的经济困难到如今生意红火的老板,阿尔祖古丽的蜕变离不开韩晓的帮助。一起来听一听她的致富故事吧!


打馕生意正式开启

2016年底,韩晓与阿尔祖古丽结为亲戚。阿尔祖古丽原本家里有牛有羊,还做点小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然而去年年底接连几场变故让他们一家跌入谷底,阿尔祖古丽因此整日愁云满面,一蹶不振。

“现在家里的经济收入越来越少,我真怕自己哪天撑不下去了……”听着大姐的哭泣声,韩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那之后,便想办法帮这个姐姐联系合适的工作。

考虑到阿尔祖古丽还要照顾孩子,因此如果能有一份在家门口挣钱的活儿是再好不过了。在随后的一次住户时,韩晓来到阿尔祖古丽家,还没进门就闻到了一股馕的香味。吃着香喷喷的馕,韩晓脑中闪出了一个念头:为什么不让阿尔祖古丽打馕卖馕,自己做老板呢?

韩晓和阿尔祖古丽·热西提在为馕做销售

“姐,你有一手打馕的好手艺,材料用的也是新疆奇台县本地产的小麦粉、新鲜牛奶加土鸡蛋,这样放在烧好的馕坑里打出的馕,能不好吃吗?而且传统烤制方式一定会受欢迎的!”韩晓说出这个想法后,阿尔祖古丽表示同意,但又害怕馕的销路问题。

韩晓握着大姐的手坚定地说:“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只要有增收致富的想法,勤劳肯干,就一定能摆脱困难,别害怕,我们一起想办法,你只管负责打好馕!”

 线上销售,馕变“网红”

当天,韩晓就带着阿尔祖古丽姐姐和新鲜的馕回到县城,她连跑了很多的商铺,一家一家地尝试去推销,一周下来馕才卖出50多个,馕的味道没话说,韩晓开始反思为什么馕的销路不畅。

想办法,找原因……韩晓将县里每家的特色馕都买了回去,姐妹俩挨个研究。原来姐姐的馕虽然味道好,但样子却不吸引人,只有做出色香味俱全的馕才能受到更多人的欢迎。于是,韩晓在网上收集了各式各样馕的图片,花边馕、窝窝馕……民族风味馕的样式丰富了起来。

前来购买馕的顾客络绎不绝

为了获得更稳定的效益,韩晓带着烤制的新样品再一次来到县城进行推销,每走一家她都详细记录店主的意见、建议。可是馕的零售市场竞争激烈,推销起来并不容易,最终只有三家店铺决定零售。

传统销路销量太少,韩晓想到了线上销售。“我把大姐和面、生火、烤馕等每一个步骤的照片都发到了朋友圈,只要有新鲜馕出炉我就提前在朋友圈里预告,结果效果很好。”韩晓说,自己推销的馕逐渐变成大家都爱的“网红”产品了。

新疆奇台县安监局、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驻坎尔孜乡林场村工作队得知后,也立即发动身边的人在朋友圈“奔走相告”,“林场村阿尔祖古丽家的馕,攒劲的很”的消息一下子在微信群、朋友圈“火”爆了!

每天都有很多微友主动添加韩晓的微信,预订馕的消息、留言和电话蜂拥而来,就连远在深圳、山东的亲戚朋友也来订购,让她帮忙邮寄。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现在馕的日销量已经过百,一天能净赚二百元左右,有时甚至供不应求。

真心帮助 让馕“飞”的更远

馕的销路打开了,韩晓又开始给阿尔祖古丽讲起了生意经。“销路保证的根本还是质量,做生意要讲究诚信,要保证质量,我们才能把卖馕的生意做大、做强。”阿尔祖古丽将韩晓的话牢牢地记在心里。

一份卖馕的真心拉近了韩晓与阿尔祖古丽的距离。阿尔祖古丽给韩晓教会了打馕,和面、揉面、压花,样样都能上手。“韩妹妹经常会给我讲一些国家的好政策,还教我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阿尔祖古丽情不自禁地露出了笑容。

韩晓和阿尔祖古丽·热西提一起制作馕

“下一步,我还计划着帮助阿尔祖古丽增加夹心馕、核桃馕、玫瑰馕等馕的种类,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口味需求,让古丽大姐的馕‘飞’的更远!”韩晓充满信心地说。

韩晓与阿尔祖古丽这对姐妹花,感情就像香喷喷的热馕一样,越嚼越香,那种融入生活当中的民族团结情谊被演绎得生动而热烈。

(来源:最后一公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