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草原复绿 为荒漠锁边

发布时间:2018-08-17 11:38:23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张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蒙草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秉承“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原则,实施智慧草原建设。对乌拉盖草原的生态环境进行检测,开展植物多样性调研,结合风蚀沙化草地特点,根据不同地形沙化程度,出具针对乌拉盖草原特性的生态修复解决方案,平衡生产、生活与生态之间的关系,更好地保护草原生态。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素有“天边草原”的美称,是内蒙古自治区保存较好的原生态草原之一。

近年来由于气候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出现草原沙化、草场退化、盐渍化趋势,风蚀沙化速度加快,在草原上形成多个风蚀坑。

蒙草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秉承“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原则,依托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实施智慧草原建设。对乌拉盖草原的生态环境进行检测,开展植物多样性调研,结合风蚀沙化草地特点,根据不同地形沙化程度,出具针对乌拉盖草原特性的生态修复解决方案,平衡生产、生活与生态之间的关系,更好地保护草原生态。

目前已固定2000多亩风蚀沙化草地,原为裸地的风蚀坑平均植被覆盖度达40-60%,严重沙化草地平均植被覆盖度由15%提高到50%。

生机勃勃的贺斯格乌拉牧场。(摄影:张伟)

2015年,贺斯格乌拉牧场开始治理草场沙化。(资料图片)

摄于2015年的贺斯格乌拉牧场。(资料图片)

2018年8月拍摄的贺斯格乌拉牧场。(摄影:张伟)

 图为哈拉盖图牧场盐渍化治理效果,参与治理牧户草场的盐渍坑已有青草覆盖生长,而上方草场未治理的盐渍坑依旧裸露土层。(摄影:张伟)

图为贺斯格乌拉马鬃山沙化草地治理情况。(摄影:张伟)